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合会动态

国合会“生态文明与南南合作”课题专家研讨会 在内罗毕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19来源:

2016年9月26-28日,国合会 “生态文明与南南合作”课题专家研讨会在肯尼亚内罗毕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召开。会议围绕“中国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经验分享”、“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目标”、“非洲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及“加强中国与非洲南南合作”展开讨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Erik Solheim)出席并发表开幕致辞。课题组外方组长、国合会委员、联合国工发组织前总干事坎德赫·云盖拉博士(Kandeh Yumkella)主持会议,课题组中方组长、中国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顾学明、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阿瑟·汉森博士(Arthur Hanson)、中国常驻联合国环境署副代表刘宁参会并致辞。

索尔海姆在发言中指出了“生态文明”的重要意义,以及中国在支持全球绿色发展南南合作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他表示: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探索、成绩与经验,将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新的启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中国树立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将促进生态发展视为关乎人类福祉和国家未来的长期任务。

会议一致认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是各国都面临的问题,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没有一个国家能通过单打独斗实现《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各国要同心协力,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而“生态文明”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开展南南环境合作是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表率,以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给世界带来机遇和贡献的表现。

本次会议分享了生态文明的理念、经验和实践,回顾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绿色发展援助,听取了非洲国家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诉求,并对推动中国与非洲生态文明南南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为国合会“生态文明与南南合作”课题研究提供了许多丰富的信息和建设性建议。

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塞拉利昂、德国、加拿大和中国等近30名专家参加研讨会。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