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发要闻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07来源:

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召开前夕,《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6年度报告》11月1日正式发布。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十二五”以来,中国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工作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马拉喀什会议是《巴黎协定》生效后的第一次缔约方大会,中国期待马拉喀什会议开成一个落实行动的会议。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碳强度累计下降20%,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17%的目标任务。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2015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2%,超额完成了“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11.4%的目标。森林蓄积量增加到151.37亿立方米,提前实现了到2020年增加森林蓄积量的目标。

解振华表示,中国政府积极参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谈判进程,坚定维护公约的原则和框架,不断加强全面、有效和持续地实施公约。此外,中国还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通过建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十二五”以来中国政府累计投入了5.8亿元,为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等提供了实物和设备的援助。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本着对中华民族福祉和人类长远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承担与中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为保护全球气候变化作出积极的贡献。”解振华说。

近年来,国合会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与大气污染治理协同控制--聚焦短寿命气候污染物和非道路移动源”、“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绩效评估与区域协同机制”、“区域大气综合控制体系”等课题研究,为中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