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其它活动 > 20周年主题论坛 > 会议新闻

曲格平在国合会成立20周年主题论坛上发言指出 希望国合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1-11-18作者:汤金兰来源:

  中国环境报记者 曹俊 蔡方 11月17日北京报道 11月17日下午,在以“同享成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国合会成立20周年主题论坛上,原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原国家环保局局长,第一、二、三届国合会副主席曲格平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发言。
曲格平说,中国政府批准设立国合会,加拿大等许多国家与组织积极协助,显示了他们支持中国继续改革开放、支持中国保护环境和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愿望和期待。国合会作为聚集中外杰出人士的决策咨询平台,参与了中国20年环境与发展的整个进程,见证了中国快速成长带来的重要机遇和巨大挑战。
曲格平指出,20年来,中国继续进行了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经济对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进程,持续保持了快速的经济增长;中国热忱接受了国际社会共同倡议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并根据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相继提出了科学发展的观念和战略,积极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积极倡导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以此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社会的转型,逐步实现新型绿色经济发展和新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远目标。
曲格平提出,我国环境问题的根源仍然主要是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当的政府决策和管理不善的结果。对此,必须实施更加富有远见的、积极的政策和措施。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比过去要复杂得多,涉及的领域也要宽广得多,解决环境问题的关键仍在经济发展领域正确决策和政府管理的根本转变。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吸纳世界先进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来应对挑战。
曲格平强调,中国环境和发展问题的复杂性也对国合会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希望国合会继续发挥它在研究环境与发展政策、提供咨询和建议方面的重要作用。
曲格平说,国合会是一个“窗口”,而目前来说,这个“窗口”所开放的领域要更加广泛。国合会也是一条“纽带”,不仅要把中国与世界各国、政府和社会,以及政府部门之间联系起来,还要更加紧密地将各方力量聚集到一起,为中国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国合会还是一个“平台”,不仅要成为中外专家研究环境和发展问题的平台,更要成为各国在促进国家间环发交流的重要平台。
曲格平表示,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批准成立第五届国合会,这就是对国合会继续存在下去的最好回答。预祝国合会越办越好,取得更多的成果,为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继续做出更大的贡献。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