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合会动态

为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和清洁美丽世界作贡献--国合会2017年会全体会议暨环境与发展高层论坛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17-12-12来源:

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加强创新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 麦肯娜

 

自1992 年国合会成立以来,加拿大一直是坚定的支持者,在相关工作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

2017 年是第六届国合会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大力建设生态文明之际,中国和世界各国专家共聚于此,表明了世界各国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

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多次提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对这个问题的高度关注。

过去几年,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方面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从国际形势来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我们新的起点。

上个月我们与一些国家推出了一个新的停止使用煤炭的联盟,希望通过这个联盟可以使得不同的国家下决心,逐渐淘汰煤炭。我们做了很多规划、计划,问题是我们做得够不够快?因为最终我们必须要给我们的子孙一个更加可持续的环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是挑战总是伴随着机会,探讨如何迎接挑战、利用机会是国合会的重要任务之一。

国合会的主要工作是为中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国合会秘书处已经对2018 年工作做出了计划,主要着眼于环境治理和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今年年会召开了不同主题的分会,以讨论环境保护中的重要问题。国合会集中了最优秀的智慧和最优秀的人才,将不同角度的观点综合在一起,我期待本次国合会形成的最终的政策建议。

国合会的最终使命,是能够提出创新性的建议。我们有巨大的潜力,相信这些建议能够付诸实践。我坚信应对气候变化具有紧迫性,这需要我们更有勇气、加强创新。最终国合会的工作将证明这一点。

 

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共赢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合会副主席 解振华

 

今天,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开启了新一届征程。作为国合会的老委员,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国合会的创建,并见证了它的发展和壮大,对国合会怀有很深的感情。25年来,国合会为推动中国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助力中国与世界环境发展经验交流与分享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我期待与各位新老朋友一起努力,为国合会的未来发展继续贡献力量。

历经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与世界紧密相连。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如何发展都会对世界产生影响,受到世界瞩目,中国已经与世界结成一个命运共同体。十九大报告提出,“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极富东方哲学智慧的理念和主张,彰显了中国对世界的责任担当。

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当前面临的重大而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仅仅在2017年,飓风“哈维”“艾尔玛”和“玛丽亚”肆虐美洲,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数百万人的正常生活陷入停顿。在孟加拉国、印度和尼泊尔,洪灾创下历史新高,造成1200多人死亡,4000多万人生活受到影响。

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确立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道路。过去5年,我们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增加森林碳汇等方式积极减缓气候变化。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中国的碳排放强度大幅降低,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实践表明,气候行动与经济社会发展可以共赢。

全球气候变暖毋庸置疑。虽然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出现一些波折,但是中国将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和推动应对这一全球性挑战,并将兑现气候治理承诺。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动更多绿色环保技术创新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国合会副主席 索尔海姆

 

今天的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之后举办的,我觉得非常鼓舞人心。

十九大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具有启发性的会议,在十九大上,习近平主席讲了很多关于生态环境的问题,这就告诉我们清洁的水、清洁的空气、清洁的能源、清洁的生态环境都是中国的目标。

在我看来,十九大带来的两个变化,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中国更加关注环境和经济协调发展;另一个是中国在快速发展之后不仅要引领世界,而且还要与其他国家共同合作。

我也要为中国环境质量改善表示祝贺。冬季本来是北京污染严重的季节,但现在窗外天气这么好。虽然现在还有一些重污染天气,但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改善。从此可以看出,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政策是取得了成效的。

现在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在国际谈判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中国的企业和非营利性组织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技术开发领域,也需要中国发挥作用,进一步开发新技术、进行最佳的实践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n

在生物多样性领域,中国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不仅加强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还通过严格管控、公益宣传等方式,减少非洲等地象牙交易等,在世界范围保护了生物多样性。

2020 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会议将会在北京召开,今年我们在埃及举办了初始会议,都希望北京到2020年的时候,从生物多元化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能够引起高层关注,实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进一步保护野生生物的栖息地,让人类与自然和谐相处。

“一带一路”的倡议在我看来是最大的经济、社会投资项目,我们希望可以一起努力,推动更多绿色环保技术创新。

 

既要推广中国经验又要学习外国经验

 

十二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合会副主席 周生贤

 

刚才我们通过了第六届国合会的章程,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了国合会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调整,同时设立了4个平台,增加了各方面的包容性。我认为,要使国合会成为长青之树,必须坚持不断地改革。

今天我想讲一个中国环保工作取得成果的例子,就是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

我仔细看了这项工作的具体部署,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仔细观察其中的一些变化,受到很深的启发和教育。我觉得这个攻坚战指导思想之明确,工作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都是前所未有的。

从数据来看,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更重要的是百姓感受到空气质量的改善,通过身边的人就可以感受到明显的变化。比如,往年一到这个季节,天干物燥、雾霾严重,身边很多人都到海南去了,而今年很少人出京了,因为天气变好了。

当然,我们要认识到,这是一个过程,也有反复,但是总体上是有所改善。这种变化老百姓感受到了,就说明我们通过有效的工作,解决了这个短板问题,老百姓有了获得感。这可以说明两点:一是工作力度大,技术路线正确;二是我们的监测数据准确。

这也说明,中国环境保护已经进入了一个新时代。国合会在这个新时代当中,要把握中国和世界环境发展大局,既要推广中国国内的经验,又要学习外国的经验。

 

要从环境的角度考虑如何提高生产力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国合会副主席 施泰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有1.7 万名员工,在170 个国家工作,非常高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我本人可以参与到第六届国合会工作中。当前的环境问题,是中国和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人民以及机构开始关注和讨论这个话题,也在寻找着解决问题的方案,并致力于确定良好的框架和打造合作交流的平台。国合会的作用之一,就是总结生态文明建设的经验,并将这种经验告诉整个世界,要回答中国和世界未来面临着哪些问题和挑战。展望国合会未来要开展的工作,我感到无比振奋。国合会要讨论的,不仅是环境问题,还包括了创新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执行等问题,这一方面反映出来我们的壮志雄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们希望中国以及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

放眼世界,目前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环境问题的根源是什么。过去几十年以来,消耗能源和破坏环境的发展方式留下了诸多的环境问题。未来推动发展的新驱动力,将是新能源、绿色经济、绿色生产、循环经济等。要从环境的角度来考虑如何提高生产力、发展经济,成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能够让更多人比如几亿非洲大陆人民也参与到今后的发展中。

对于什么是生态文明,中国讲得非常明确。这不仅仅是要解决环境问题,实际上也是在探索21 世纪如何使发展具有新的DNA。联合国2015 年的时候通过了2030 年发展规划,中国的努力和联合国的希望是不谋而合的。我们要找出共同的驱动力,当然这不是短期之内就能实现的目标。我也相信国合会今后4 年的工作计划和开展的活动,可以为我们开展的事业进行重要融资,重新打造市场。

最后我想说的是,之前国合会的工作成绩使我们增强了信心,也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国合会的充分信任。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的工作,有时并不被人了解,国合会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未来,国合会将在这些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同时也需要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更好地建立双边和多边关系。

 

要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解决方案

 

挪威气候与环境大臣、国合会副主席 赫尔格森

 

我非常激动有机会在这样的时刻担任国合会副主席,中国和整个世界正面对无与伦比的创新机会。

过去我们总认为,人类创造了各式各样先进的东西,会以发明创造为自豪。但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本身就是大自然打造出来的,大自然向我们提供了资源,而现在自然和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就是资源匮乏。我们也知道现在整个世界面对生物多样性的威胁,如果想实现我们的愿望,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要尊重、保护大自然的资源,并且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解决方案。

因此,非常高兴看到中国和世界都越来越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我们也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包括海洋垃圾和海洋污染治理等方面。我也希望大家进一步重视森林保护工作,因为森林是大自然天然产生的吸收二氧化碳的手段和工具,非常重要。

我认为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在今后一定能够取得成功。这不仅有利于改善中国的生态环境,而且也一定会对全球产生积极影响。中国也向世界提供了很多解决方案,包括太阳能、电力输送、分享经济、生态城市等,这些都对整个世界变绿起到重要作用。

同时,中国拥有巨大的资源,在之后的15年中,中国将继续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并且承诺做出努力,履行巴黎协议承诺。也因此,无论在环境保护还是贸易政策方面,中国都起到了引领作用。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相信我们所开展的工作、所做出的决定,都是非常重要和令人振奋的。

 

要推动绿色生产和消费

 

瑞典前副首相兼气候与环境大臣、国合会委员 罗姆松

 

很荣幸可以成为新一届国合会委员,新一届国合会集合了更多优秀的人才和智慧。不断变化的形势,使国合会的工作目标和研究方向也发生了变化。但是不容怀疑的是,中国在环境保护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过程中发挥的国际作用将不会改变,这一点在巴黎协定签订的过程中已经有了明显的体现。

非常感谢国合会秘书处能够安排我参与这届国合会工作,我也非常期待瑞典在国合会未来的工作中能够像过去25年一样,继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期待能够担当好国合会委员这一角色,尤其是希望能够在推动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方面做出贡献。目前中国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必须要推动智能生产和绿色消费,排放更少的污染物,这一点对于城市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

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一方面要放眼未来,另一方面也要吸取之前的教训。针对目前的重要课题和重点工作,国合会已经确定了工作方向,这使我们可以做更好的准备,并在国际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中国不仅要重视南南合作,也要关注南北合作。

中方团队和国际团队在很多重要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希望继续努力,使研究工作取得进一步进展。将来,应该将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和合作伙伴融入到国合会的工作中来。

让我们共同携手,一起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