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合会动态

可持续贸易助力全球绿色价值链

发布时间:2021-12-17来源:

2021年12月1日,国合会在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贸易+可持续平台举办“可持续贸易助力全球绿色价值链”主题研讨会。本次会议为2021年世界循环经济论坛(WCEF)边会活动。会议邀请了中外相关专家交流,探讨绿色价值链近期发展趋势、循环经济创新支持净零排放和自然向好成果,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后推进可持续贸易所需的政策和标准,以及贸易未来发展给全球价值链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会议由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先生主持。魏仲加先生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包括国合会开展的全球绿色价值链专题政策研究,以及中国政府近期发布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其中提到在整个价值链中进行气候风险评估。

国合会委员、沃尔玛公司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沃尔玛基金会总裁麦克劳夫林女士介绍了私营企业如何在实现雄心勃勃的气候与自然以及循环经济目标方面发挥作用。麦克劳夫林女士提出了四点看法。首先,企业可以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有雄心的气候和自然目标。其次,公司需要将其思路和雄心从“限制碳足迹”向“循环再生”转变。此外,在将“保护自然”或“减少排放”等大胆的雄心转变为具体的近期行动目标时,公司可以发挥特殊作用。最后,麦克劳克林女士分享了沃尔玛“10亿吨减排”(Gigaton)项目的经验,指出要采取价值共享的方法与各部门和市场的利益相关方合作,共同改造供应链。

商务部研究院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先生长期从事绿色价值链专题政策研究。他谈到法律法规在推动及支持变革方面的重要性,并以中国发布的《清洁生产促进法》和《循环经济促进法》为例,讨论法律法规如何更好支持中国的绿色转型战略。通过循环经济示范区的成功经验和新的环境税体系,张先生指出,中国企业在满足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方面已取得许多进步。他还指出,中国鼓励国内做法与国际保持一致。

世界资源研究所可持续商业中心全球主任莫斯先生(国合会全球绿色价值链专题政策研究核心专家)指出,价值链由三个部分组成:上游、业务和下游。他强调,需要采取整体性解决方案来降低对环境资源日益增加的压力。他还强调,决策者和公司领导人都需要认识到当前消费习惯的社会成本、贸易和政策影响以及对消费者的影响。莫斯先生介绍了WRI的P4G和PACE平台,呼吁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为消费者建立新的规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田慧芳女士从宏观经济角度分享了关于支持中国低碳绿色增长的区域合作的观点,重点关注贸易在支持绿色低碳活动面临的机会。田女士介绍了与区域市场一体化有关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加强绿色价值链区域合作的一些政策安排。她呼吁各国政府进一步实现贸易自由化并降低关税,以加快创新和技术转让,并加强发展中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之间的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她还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在区域协作和伙伴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塑料监管事务主管卡斯特拉林女士简要介绍了加拿大塑料经济相关工作,着重介绍了加拿大在循环经济方面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政府机构可在循环经济中发挥的作用。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几年前委托开展相关研究,梳理了加拿大推进其雄心勃勃的议程方面采取的具体行动。她指出,政府通过提供明确的指导和期望,在支持行业和研究人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政府通过影响和塑造消费者偏好,在转变模式方面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

国合会特邀顾问、全球粮食未来联盟高级顾问卡斯缔尔加先生分享了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时采取整体性方法的重要性。他指出,供应链改革需要动员所有利益相关方,不仅要找到他们在供应链中的各自角色,还要找到对融入的整个系统供应链都有意义的解决方案。他认为,只有采取整体性办法,供应链改革才能帮助我们更接近全球正在努力实现的总体目标。在这方面,他指出,必须让适当的利益相关方参与进来,并从系统的角度分析相关的数据和证据。

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可持续性标准负责人拉瑞尔女士在可持续性标准和全球价值链方面具有一定经验,她强调了风险识别和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可追溯技术的作用。拉瑞尔重申了莫斯的观点,认为需要开展更多工作,明确提及消费者购买的价值,并为转变消费模式提供激励。

在讨论期间,与会专家还就私营部门在实现净零排放目标中的作用交换了看法。有专家建议,气候部门也需要采用金融部门的问责机制,私营部门的自愿承诺和政府实施的强制性条例之间应保持平衡。还有专家指出,一方面需要确保公司遵守它们所作的承诺,另一方面也不要忘记,大多数公司尚未作出承诺。

上述内容未经发言人审阅,且不代表国合会意见。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