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发要闻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聚集海洋污染

发布时间:2017-10-12来源: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将于2017年12月4日至6日在肯尼亚内罗毕举行。在大会准备阶段,环境署发起了“战胜污染”运动,致力于推动政府、企业和民间社会采取大胆行动对抗一切形式的污染问题,并呼吁大家签署承诺,从己做起减少污染足迹。

如今全球各大洋,甚至在最偏远的地区,都已发现污染的迹象。人类生产的固体废物量持续增长,而废物降解速度又异常缓慢,导致在全球各大洋的水体、海底以及海岸线上垃圾堆存量越来越多。

海洋垃圾的最大来源是陆上活动,其中包括:从沿海或河岸附近的垃圾场释放出来的废物;对海岸的旅游和休闲使用;渔业活动;海滩垃圾;拆船厂。洪水和风暴等自然现象会将这些废物冲入大海,它们或沉入海底,或随着洋流漂至其他海域,最终对海洋生态与环境系统造成严重影响。而海洋垃圾的海基来源主要包括:丢失或丢弃的渔具;航运活动;合法和非法倾倒。

海洋污染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沿海社区不得不提高海滩清理、公共卫生和废物处理方面的支出。此外,螺旋桨被缠、发动机受损和港口废物堆积等导致航运业管理成本大幅飙升。

海洋污染也会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损害生态系统的功能和服务。被丢弃的渔具会纠缠及绞死海洋生物,并进一步污染生物栖息地。粘附在废弃塑料(微塑料)上的杀虫剂和其他毒素,可能会被小型水生生物意外摄入。一旦摄入,毒素会随着食物链不断攀升,并产生生物放大作用,最终积聚在鸟类、海洋生物甚至人类体内。

来源: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