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发要闻

大国担当 以生态文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19-09-10来源:人民网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人类共同命运,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正在推进的这场深层次、全方位的生态文明变革,不仅改变着中国,也为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的美好未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美国航天局等机构卫星数据显示,全球2000年到2017年绿化面积增加了5%,相当于多出一个亚马孙热带雨林。这当中,中国贡献了约四分之一,居全球之首。

 

  面对环境保护世界难题,为地球添绿色,是中国与各国携手创造世界生态文明美好未来必行之举:三代塞罕坝林场建设者50余年来在高原上接力传承,创造出百万亩人工林,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中国四大沙地之一毛乌素沙漠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止沙生绿,让黄河的年输沙量减少了4亿吨,联合国官员盛赞“值得世界所有国家向中国致敬”;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是世界上迄今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被联合国确定为“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中国已经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面对全球生态环境挑战,同各国深入开展交流合作,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为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生效与实施作出贡献;出资200亿元人民币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打造绿色发展合作沟通平台……中国始终深度参与全球环境治理,肩负并彰显大国担当。

 

  以时代为己任,以责任为担当。中国在环境保护领域的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两山论”核心理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2016年,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发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指出,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导向的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为世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提升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版本”。

 

  “‘中国方案’与‘中国行动’不仅为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绿色治理和发展方面作出榜样,也为全球绿色治理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印度德里大学教授库马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埃及国家研究中心福阿德·法兹·哈桑教授认为,“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顶层设计,有效地保障了环保工作不断推进,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上作出表率。”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馆里一幅山水长卷成为焦点:由水及山,动态版绿水青山图呈现出“两山论”诞生地——浙江省安吉县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发展现状。出席会议的外国领导人不由地驻足观看、赞叹。

 

  习近平说,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回顾100多年前恩格斯向全人类发出的警示,中国正用“两山论”的科学论断和扎实实践给予着最好回应。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