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发要闻

气候与水

发布时间:2020-03-23来源:联合国官方微博、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组织

  淡水对生命至关重要。平均而言,如果没有水,一个人最多只能存活三天。对于粮食生产、几乎所有的商品和服务以及环境而言,水都是必不可少的。

 

  世界正面临着越来越多来自水资源压力、洪水和干旱以及无法获得清洁供水的挑战。迫切需要改进供水预报、监测和管理,应对水资源超量、稀缺或过度污染等问题。

 

  气候变化直接影响着水资源的安全,全球变暖引起降水变化和冰雪融化,改变水文系统,影响水资源总量、可用量和水质。气候变化会进一步加剧全球水资源短缺,这主要是因为气候变化会改变降水的时间和强度,加剧水资源时空分布的不均匀性,如强降水和极端干旱气候的强度和频率增加。简而言之,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总体影响就是使丰水期更加潮湿,增加洪水的风险;使枯水期更加干燥,增加干旱的风险。气候变化导致的温度升高,强降水造成泥沙、营养盐和污染物负荷增加,干旱期间污染物浓度增加,洪水期间净水设施遭到破坏等,都会影响水质。

 

  因此,2020年世界气象日和世界水日的共同主题是“气候与水”。其重点是以更协调、更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气候和水资源,因为气候和水是密不可分的。它们都处于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减少灾害风险等全球目标的核心位置。

 

 

  每年3月22日是联合国大会于1992年底通过决议而设立的世界水日,旨在推动世界关注淡水资源的重要性及其可持续的管理。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聚焦在水与气候变化以及两者之间密不可分的联系。通过适应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我们将保护健康,拯救生命。同时,通过更有效地利用水资源,我们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联合国在今年的国际日特别呼吁世界关注手部卫生对于遏制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以及许多其他传染病的重要性。在今天世界上仍然有几乎30亿人无法通过洗手来预防疾病,世界各国应强化监管和法律框架以确保所有人的用水权,并公平和有效地为最需要水的人提供充足的资源。 

  

 

  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组织设立的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特里·塔拉斯发表致辞表示,气候与水的关系密不可分。气候驱动水文循环,反过来又决定我们的气候。人们对这种循环习以为常。但是,这种循环正是我们多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核心所在,如消除饥饿、确保健康和福祉、扶持生产性产业、维持繁荣社区、释放人人可负担的清洁能源的潜力。塔拉斯指出,气候变化正在破坏水文循环,使水在全世界重新分配。这意味着一些地区洪水会增加,一些地区干旱的时间会更长。世界正面临着巨大的水危机。塔拉斯呼吁世界以更加协调和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气候和水,应对改善供水预测、监测和管理的迫切需要,解决水过多、过少、污染过重的问题,做到用好每一滴水和水尽其用。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