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解振华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原特使,国合会副主席

解振华,1949年11月生,天津市人。197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1991年获武汉大学环境法硕士学位。1982年起从事环境保护工作,1993年以来先后担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部长级)。2015年3月任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2015年4月任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共十五届、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共十六届、十八届中央委员。

解振华先生长期负责中国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事务,为促进中国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全球环境和气候治理作出了卓越贡献。2007年以来,他连续11年担任中国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代表团团长,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多边谈判取得一系列积极成果。他带领中国谈判团队不懈努力,与美国、欧盟、法国、印度、巴西、南非等缔约方开展对话与协作,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达成、签署和生效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他还推动中国与3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在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为10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千余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

解振华先生2002年获得全球环境基金“全球环境领导奖”,2003年获联合国环境保护最高奖“联合国环境署笹川环境奖”及世界银行“绿色环境特别奖”,2009年获全球节能联盟“节能增效突出贡献奖”,2015年获世界自然基金“宜居星球领袖奖”,2017年获得“吕志和奖”。

未标题-2.jpg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