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合会动态

国合会年会海洋环境治理主题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

  2018年11月2日,国合会年会“海洋环境治理”主题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论坛由国合会副主席、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挪威特使、挪威前气候与环境大臣赫尔格森先生和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名誉所长苏纪兰院士共同主持。论坛围绕三个主题开展讨论,包括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与挑战、海洋陆源污染及影响、海洋环境治理对策与行动。会上,青年学者也有机会发言,并针对海洋塑料污染做了极富创意的报告;这为将来国合会论坛融入更多年轻人的声音提供了契机。参会代表围绕海洋环境治理体系创新与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海洋生态环境面临来自人类活动,特别是陆地活动的巨大挑战。如何让生态文明理念指导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走人与海洋的和谐之路,不但是中国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福祉。苏纪兰院士在讲话中指出,海洋提供了供给、调节和支持等生态服务,是人类生存的重要基础;海洋和海岸地区是全球经济发展和人类福祉的主要支撑。但是近几十年来,人类活动已经将海洋推到崩溃的边缘,人口和经济发展严重破坏了海洋、尤其是近海生态环境。其中,营养盐的过量输入、塑料垃圾、以及新型污染物(如持续性有机污染物POPs、农药等)造成的海洋污染是当前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

  赫尔格森先生特别强调,对于支持和维护生态系统和生态系统服务的海洋进行基于科学认知的、综合的和一体化的管理。 使用和保护之间的适当平衡是进一步发展可持续蓝色经济的基本先决条件,特别是考虑到持续的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巨大压力。

  会议认为,通过采取生态文明的措施,中国可以走上人与海洋和谐发展之路,促进海洋的保护与绿色发展,并增进海洋经济的繁荣。这些措施需要中国对海洋和沿海发展采取全面的、基于生态系统的、综合的和基于科学认知的管理手段,并为建立现代全球海洋治理机制做出贡献。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