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合会动态

国合会绿色消费与绿色转型主题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7来源:

  2018年11月2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18年年会绿色消费与绿色转型主题论坛在京举行,论坛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美国环保协会承办。

  论坛由国合会委员、溢达集团董事长杨敏德女士,国合会委员、沃尔玛基金会主席、沃尔玛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可持续发展官麦克劳克林女士共同主持,分为引导发言、主旨发言和专题讨论三个单元。参会代表围绕如何促进中国绿色消费,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作深入交流。

  环境发展中心主任、国合会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绿色转型与可持续社会治理”中方组长任勇在引导发言中指出,无论从增速、规模、结构还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看,中国居民消费明显进入升级转型阶段,并正逐渐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与此同时,不合理的消费结构和消费方式带来的资源环境问题日益突显,消费对环境的影响在诸多方面超过了生产领域。为解决这一问题,中国政府在现有基础上,应高度重视并紧紧抓住当前推进消费绿色转型的历史机遇,将绿色消费摆上政府推动绿色发展工作的优先位置。  

  在主旨发言单元,瑞典前副首相、气候与环境大臣、国合会委员、专题政策研究项目外方组长罗姆松女士分享了瑞典推动绿色消费的政策措施与具体做法,她认为瑞典经济并没有受到环境保护政策的负面影响,在经济不断扩展的过程中,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政策的实行。为促进绿色消费和环境保护协同发展,需要回到为什么、怎么做这两个基本问题上。  

  美国环保协会国际总裁茹冠洁女士建议借助第四次环境保护主义浪潮助力绿色消费,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改变投资行为,促进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合会委员、澳大利亚环境与能源部常务副部长普拉特先生介绍了澳大利亚绿色消费和循环经济的经验。澳大利亚是联邦国家,政策都是分级的,每一个级别的政策都能够帮助该国更好的保护环境,实现环境保护及社会发展的平衡。

  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思骋先生以食品消费、农业生产、野生动物制品、塑料限制等为例,提出绿色消费需要各利益相关方参与,必须要让人们的消费方式发生改变,要有更多创新的方式进行消费。此外,政府和公众的角色在绿色消费中是非常重要的。

  在讨论环节,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办主任德钦茨仁女士、德国联邦环境署署长办公室主任赛德尔先生、联合国环境署国际生态系统管理伙伴计划主任张林秀女士,以及来自中环联合认证中心、中美绿色基金、美团、阿里菜鸟网络等企业代表,围绕绿色消费问题,分别从构建多方参与的可持续发展平台、推动绿色标签制度、出台配套的金融政策、重视消费中的性别问题、关注新兴消费业态、加强互联网新技术应用等角度,进行了案例分享,提出了相关思考与建议。

  参会代表普遍认为,中国经济转型已经从投资驱动型经济转化为消费驱动型经济,新时代下绿色发展其中重要的含义之一就是推动绿色消费,它将进一步驱动整个供应链为改善生产和分配做出贡献。绿色消费是重要的、复杂的、迫切的,开展绿色消费研究时,应识别其关键因素,明确政策目标,搭建政府、企业、公众参与的平台,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将中国特色的绿色消费问题与解决机遇链接。

  出席国合会2018年年会的中外委员、观察员、科研机构代表、专题研究项目组成员等总计约60人参加论坛。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