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合会动态

国合会COP15边会“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9来源:

  当地时间12月16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高级别会议期间,举办“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主题边会。国合会中方执行副主席、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COP15大会主席黄润秋,国合会外方执行副主席、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部长吉尔博,国合会副主席、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安德森,国合会委员、《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穆雷玛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合会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赵英民、加拿大气候与环境变化部助理副部长德波尔做会议总结。会议由国合会副秘书长、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主任张玉军主持。

 

 

  会议围绕兼具雄心和务实平衡的“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下简称“框架”)展望,生物多样性保护资源调动,以及多边合作平台对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的促进作用等议题展开对话和交流,为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协同推进环境与发展议程,贡献国合会智慧。

 

  黄润秋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致力推动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进程。他高度肯定国合会在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中发挥的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并提出了三点期待。一是期待各方继续多提宝贵意见,为中国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期待各方近距离感受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成就,分享中国智慧、中国贡献、中国方案;三是期待各方继续秉持国合会合作、开放和包容的精神,协力推动“框架”的达成和实施,提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信心和决心。

 

 

  与会代表普遍赞赏中国作为COP15主席国,在推动会议进程方面发挥的领导力;认为要实现高雄心目标,必须有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有力保障,必须平衡好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的关系,必须获得各国政府、企业、公众等各利益攸关方的广泛参与。期待COP15第二阶段会议通过全面平衡、有力度、可执行的“框架”,成为一届圆满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缔约方大会。

 

  国合会外方首席顾问魏仲加,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总干事兰博蒂尼、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奥伯尔、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弗洛伦宗、红杉气候基金会总裁吴思缇、大自然保护协会首席执行官莫瑞丝、世界资源研究所常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达斯古普塔、能源基金会董事会主席、霍兰德奈特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红军等国合会委员,以及美国环保协会人与自然资深副总裁施瓦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金融中心主任内托等嘉宾到会发言。

 

  国合会合作伙伴、部分国家代表团成员、国际组织及非政府组织代表、有关专家学者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