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2 > 年会新闻

能源战略和技术

发布时间:1992-04-22来源:国合会

  能源战略和技术专家工作组是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首先建立的专家工作组之一。它将在有关部门和民间科技组织的协调下,对中国的各种能源进行调查研究后,提出既能使中国能源得以开发又能使中国环境得以保护的战略和技术的建议。

  本工作组职务有:进行由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交付的课题调研任务;向委员会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向委员会提交工作总结报告和供委员会讨论的建议书;向委员会提出有关中国能源战略和技术的调研新课题建议。

  本工作组计划在第一阶段中进行以下七个课题的调查研究工作:

  1.中国煤炭资源的开发发展战略

  在中国已探明的8500亿吨煤炭储量中,目前年采掘9亿吨。在中国所建成的装机容量7000万千瓦的火电中,有85%系由煤炭转化而发。中国煤炭蕴藏西丰东歉,北富南贫。故西煤东运,北煤南运成为实际所必需。但运输配套工程目前还跟不上。正在兴建的通往海港的铁路建成后即使全力运煤,仍然运不完山西所产之煤,更不用说内蒙和陕西了。与此同时,东北、华北、华东和华南的煤炭需求缺口仍将继续扩大。鉴于煤炭是中国能源消耗的主体部分,但同时产生二氧化碳和导致酸雨、破坏生态环境的主要因素,因此对中国煤炭的开发和节约利用,在战略上和技术上必须予以重视。

  2.中国水能资源的开发发展战略

  在中国已查胆的蕴藏量高达6.8亿千瓦水能资源中,目前仅建成装机容量为3000万千瓦的水电站。因此,已开发的水能资源只占总储量的极小部分。估计全中国电力不足的情况还将持续20年以上。为了扭转这一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情况,同时又必须照顾到环境保护。国家已把包括长江三峡工程在内的大、中、小水能的开发作为一个战略重点来抓。中国西部150多个单个装机容量500兆瓦以上的水电站可予开发,总装机容量2亿千瓦,应在能源的长远发展中占首要地位。从保护环境的角度看,可再生的水能属于最清洁的能源,而且水能的开发必须与流域内的水土保持配合,后者也是保护环境的主要工作。

  3.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的开发发展战略

  中国石油、天然气资源最有前景的地域,一是东海大陆架,二是鄂尔多斯盆地,三是塔克拉玛干大沙漠。从更长远一点看,在半个世纪以后,当世界上石油枯歇之时,可能正是中国产油产气鼎盛之日。但是,和煤炭一样,石油也是化石能源。我国目前石油的人均消耗量仅为美国的1%。美国目前由于过量消耗石油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已对全球环境产生不良的影响,中国必须努力设法节约以石油作为运输燃料的消耗,同时努力寻求其他清洁的运输用能。中国以人力为能源的自行车作为交通工具应当长期坚持下去。

  4.中国核能资源开发发展战略

  中国是一个有核力量、但还只建成一座30万千瓦核电站的国家,落后于世界各发达国家很远。现在虽然急起直追,但步伐尚待扩大。考虑到在已作了充分勘探工作的国家和地区,面积较大的国家的核能资源的储量大致与国土面积成正比。因此可以粗略的估计中国铀矿资源可与美国、独联体并列前茅,是可信的。此外,中国核工业的技术队伍阵容很强。有此两个原因,到下世纪,中国核电规模赶上世界先进行列也可预卜。

  5.中国农村生物质能的开发发展战略

  在中国农村,全国每年以很低的热效率烧掉了约4亿吨可燃的且有肥效的生物质,当量于7000万吨标准煤和550万吨氮肥。自从1987年以来,中国各级政府重视农村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全国积极推广省柴灶、沼气池和太阳灶,颇著成效。其中以沼气池能兼顾农村生活用能和发展生态农业,对耕田土壤质量的保护和农村卫生环境条件的改善最为理想。估计到下个世纪,中国城乡每年将有1200亿立方米的沼气资源被开发出来,加以有效地利用。

  6.中国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开发发展战略

  中国有2/3即大约6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每年受到太阳辐射总量每平方厘米超过130千卡开发起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全国风能平均密度达100瓦,风能总量为16亿千瓦,可开发利用其中的10%。中国的海岸线长达1.8万公里,拥有6500多个岛屿,海域面积宽阔,故海洋能蕴藏量巨大,其中潮汐能有1.1亿千瓦可供开发。中国的地热能资源也在勘探,在西南的西藏高原和横断山脉地区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已经发现了多处高温地热资源。在西藏,已经建成了一座小型的利用地热能源的发电站。

  7.中国能源开发发展的布局、时序、规模和联合战略

  中国能源品种齐全,储量也很丰富,但由于人口已经超过11亿,人均能源占有量在世界上并不领先。中国能源的地理分布也不均。就二次能源电力的布局经济而论,各经济区的能源建设以“因地制宜”为上策。华北煤炭产量丰富,当然以火电为主;西南水能资源冠于全球,应效仿加拿大,以水电为主;华东、华南水火均属不济,但核电资源不缺,似应效仿法国,以核电为主。这个研究中国能源开发发展的宏观布局经济连同宏观的时序经济、规模经济和联合开发发展战略是本工作组重要调研课题。为了完成上述课题,本课题组将与各课题有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和民间学术团体中的专业机构进行密切的联系,并将从这些组织和专业机构有偿地取得为调研所需的数据资料。中国政府将在工作级别上做出有效的安排,以鼓励所有有关的各部委以及其他机构充分而积极地参加和支持委员会的工作。

  本工作组接受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向委员会负责。国家环保局负责帮助本工作组进行部门间的协调。本工作组将与国家环保局为支持委员会而建立的秘书处随时取得密切联系,使本工作组的工作得以顺利进行。本工作组将通过委员会和秘书处同时在中国国内和国际(包括温哥华的支持办公室)上所做出的安排,为工作组成员的活动提供有效的支持,并组织后续行动加强成员活动。本工作组不设专门财务管理人员,经费开支按委员会有关规定执行,以每项课题专项经费5万美元计,7个课题共需经费35万美元。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