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5 > 年会新闻

积极推进《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实施

发布时间:1995-09-18来源:国合会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计委,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中外专家,中国环境与发展委员会的委员,表示欢迎,对你们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主席先生:

  环境与发展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转变生产和消费模式,保护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资源和环境已成为各国面临的急迫问题。中国人口多、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经济技术尚在低水平上发展、国民教育水平和环境意识相对较差,在这种背景下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就更需要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发展的同时,保护资源和生态环境。为此,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之后,中国政府响应环发大会的呼吁,率先制定了国家级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资源与环境白皮书》,并于1994年3月批准,要求各级政府组织实施。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和地方政府一年来为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请允许我对一年来在推行《中国21世纪议程》实施有关方面的工作情况,进行简要地介绍。

  完善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法律体系,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保证。一年来,中国政府根据《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加强了可持续发展的法规体系建设,先后颁布和修改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和《自然保护区条例》等有关的法律法规17项,同时正在讨论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强化执法是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重要措施,中国政府每年组织一次国家级的环境保护执法大检查,今年9月9日~13日中国政府又组织有关部门在淮河就淮河的水污染防治问题,召开了第二次现场会,专门讨论淮河水污染防治条例和淮河污染治理规划。

  将《中国21世纪议程》基本思想和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中长期发展计划特别是“九五”计划。为推进《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实施,国家计委在研究2010年规划和“九五”计划的制定中,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经营为主向集约经营为主的根本转变,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两件大事。1994年《中国21世纪议程》高级圆桌会议后,国家计委和国有科委组织有关部门并选择了北京、湖北、贵州三个试点省市开展了“将中国21世纪议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专题研究”。经充分征求有关省市和部门意见,于今年7月形成研究报告初稿,8月又召开了国际研讨会,请国内外有关专家对该报告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评议,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报告。研究报告在充分分析国情的基础上,根据《中国21世纪议程》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提出了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建议,从《中国21世纪议程》纳入“九五”经济发展计划(包括工业、农业计划)、社会发展计划、资源和环境保护计划、科技计划以及试点省市计划等五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探讨,并就立法、政策、组织、资金、运行机制等多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创新的建议,使《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实施具有了良好的理论指导。

  各部门和各地方积极推进《中国21世纪议程》在本部门、本地区实施。北京市根据自身情况,提出了北京市的21世纪议程行动计划,并成立了有关机构,确定了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湖北、贵州两个试点省也都提出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研究报告,四川、新疆、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省以及广州、连云港、本溪、南阳、常州等市也都结合当地“九五”计划,提出了一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想法,其中本溪还编制了《本溪21世纪议程》,决心把过去严重污染的、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变为一个清洁文明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城市。林业部成立了林业21世纪议程领导小组,完成了《中国21世纪议程林业行动计划》,国家海洋局提出了中国海洋资源可持续开发与保护行动方案,国家环保局完成了《中国环境保护21世纪议程》,此外其它部门和地区也正分别根据各自情况,积极准备相应的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方案和计划。

  《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一种全新的思想,它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政府的参与和实施外,还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积极参与。提高公众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对于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

  通过各种培训提高各级干部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各级政府在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国家计委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对有关部委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00多位负责经济计划和科技规划的处级干部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并在更高的层次上进行了研讨,为《中国21世纪议程》在地方和部门的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在国家计委支持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甘肃、吉林、浙江、黑龙江、本溪、南阳等省市计委也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增强了广大管理人员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力。

  国家计委与国家科委一道利用电视、报纸、杂志等新闻媒介广泛宣传《中国21世纪议程》及其可持续发展的思想。人民日报1994年11月20日刊登了《中国21世纪议程》的摘要,《中国21世纪议程》的通俗本正在编撰之中,北京电视台拍摄的3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21世纪不是梦》也在紧张的拍摄中,天津新蕾出版社编撰的旨在向儿童灌输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儿童卡通系列《皮尔皮地球保卫战》不久可望面世,同时许多学者在各种刊物上发表了大量有关中国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论文。《中国21世纪议程》可持续发展的新思想,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公众理解和接受。主席先生:

  《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中国从现在到未来的自身需要和必然选择,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要靠各个地方、各个部门的长期努力,1994年是制定《中国21世纪议程》的一年,从1995年开始我们将进入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时期,1995年正处于我国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到2010年规划的关键的一年,也是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关键的一年,我希望与会中外专家能通过这次会议提供的机会,为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贡献你们的知识和智慧。为进一步推动《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实施,并使这一《议程》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支持,我委会同有关部委已提出建议,拟于明年适当时机,与联合国有关机构一起共同举办第二次高级国际圆桌会议,除专家、学者外,还希望能吸收国内外有影响的金融界和实业界人士参加,以期他们能积极参与推动《中国21世纪议程》的实施工作。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主席先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