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6 > 会议发言

曲格平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6-09-23来源:国合会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历程,本次会议是委员会第一阶段工作的最后一次会议。会议将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对下一阶段的工作做出全面规划。我非常赞赏各位委员在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中表现出的锲而不舍的真诚合作精神,并为委员会富有成效的工作感到欣慰。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中国政府在制定未来5年和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把实施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两大战略作为跨世纪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并明确指出,实行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从根本上摒弃以浪费资源能源为特征的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注重规模效益,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生产要素的配制效率。同时,确立了到本世纪末力争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的环境保护目标。这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措施,为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顺利迈向21世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年来,中国的环境立法进程进一步加快。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修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水污染防治法》,颁布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正在审议《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这些法律充分体现了经济、社会与环境之间协调发展的原则,基本上适应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环境保护的需要,并且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和强制力。同时,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全国范围的环保执法检查已经连续进行 了四年,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案件,解决了一些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提高了各级领导的环境意识,促进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工作。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九五"期间,国民经济仍将以较快的速度增长,到2010年将逐步实现工业化和城市化。在此期间,能源、原材料等基础工业将有一个大的发展,中西部开发也将提到议事日程。这都将使环境面临更大的压力。因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决定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关键,势在必行。中国将积极依靠自己的力量,大规模地开展现代化建设,并致力于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同时,也迫切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我真诚地希望,各位委员以跨世纪的战略眼光和对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高度关心和负责的精神,认真筹划委员会下一阶段的工作,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