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9 > 会议发言

曲格平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9-10-19来源:国合会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北京刚刚举行建国50周年盛大庆典之际,我们迎来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如今的北京,秋高气爽,花团锦簇,正以其美丽的节日盛装欢迎参加这次会议的所有海内外朋友。

  回首新中国50年的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农业大国变成了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工业化初具规模的发展中大国。环境保护事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得到了长足进展。20年来,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条件下,全国的环境质量避免了急剧恶化的局面,部分地区的环境质量还得到了明显改善。

  展望21世纪,中国人民再经过50年的艰苦创业,到下世纪中叶,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实力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到那时,环境污染将被基本控制,生态建设将有明显进展,全国的环境质量将得到根本的改善。中国将以一个经济发达、山川秀美的姿态出现在世界的东方。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正在大力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可持续发展贯穿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中国才能在下世纪中叶实现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

  要实施可持续发展,首先必须强化政府的作用。通过立法和执法,特别是在法律上建立一个监控机制,来保障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环境影响评价法》列入立法计划,这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至关重要。

  中国从20年前就开始实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它作为环境保护法中的一项基本制度,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现行的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仅涉及单个的建设项目,而对影响深远的重大经济计划、开发规划和经济政策等等未能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历史经验表明:一项经济计划或政策失误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要远远大于一项建设项目的不当所带来的环境问题,而且前者治理的难度更大,挽回损失的余地更小。因此,为从源头控制污染的产生和生态的破坏,必须对有关的经济计划、开发规划和经济政策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实行宏观监控,这是保障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关键所在。现在,《环境影响评价法》的立法工作已经启动。

  要实施可持续发展,也必须发挥市场的作用。目前,中国正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对 利用经济刺激手段进行环境管理,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无疑是一次机遇。过去,我们对政府应用"命令-控制"手段进行环境管理比较熟悉,而对运用市场手段则比较陌生。现在,我们必须补上这一课,逐步学会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环境管理。

  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利用经济刺激手段进行环境管理无非有这样几种:一是明晰各类资源的产权,使其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二是运用市场机制对自然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以提高利用效率,同时建立排污权交易市场;三是利用税收手段,如征收污染税和资源税等;四是建立收费机制,如征收排污费和资源补偿费等;五是利用金融财政手段,如对一些环保项目给予优惠贷款、财政补贴等;六是建立环境损害的赔偿制度和保险机制;七是建立抵押金制度,等等。对于上述这些手段,我们现在也在开始运用,如正在修改的《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就准备对现行的排污收费制度加以改革,从超标收费改为按照排污总量收费,排污就收费,超标就罚款,并逐步向征收环境税过渡。

  要实施可持续发展,还必须鼓励公众参与。公众参与是除政府、市场之外的第三支力量。没有广大的公众参与,要搞好环境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几乎是不可能的。公众参与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如发动公众直接参与环境治理;在有污染的项目立项时实行公众听证会制度;公众利用自己的消费行为和倾向来影响市场,进而影响产生污染的各种生产活动;公众对有污染的上市公司的股票,拒买或抛售,等等。我相信,随着公众环境意识的逐步提高,公众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将不断扩大。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已经走过了近30年的历程,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和法律法规体系,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工作。在下世纪,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地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大胆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道路,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环境保护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预祝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