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9 > 会议发言

朱镕基总理在会见会议的委员与工作组组长时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9-10-20来源:国合会

  首先,祝贺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召开。我很高兴能在北京最美好的季节里同各位朋友再次见面,当面听取你们对中国政府的建议。

  (在委员会副主席拉贝尔女士、委员马丁·里斯、奥肯、佐依特曼和特邀嘉宾斯特朗先生发言之后)   我非常高兴和感谢各位对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提出的宝贵意见。尽管你们由于时间的关系,使用了非常简要的语言,但是仍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认为:你们提出的意见非常重要,而且也适合中国具体情况。中国政府一定会重视大家提出的意见,认真研究和吸收,把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工作做好。

  我也想趁此机会,向大家简要介绍这一年来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一年来,我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由此体会到:重视环境保护,是解决目前通货紧缩趋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这是一个新的认识。去年,为了应付历史上特大的洪水灾害,我们投入了大量资金整修长江、黄河大堤,以及恢复水灾造成的损失。我们认识到:水灾的原因是由于生态环境的破坏,特别是长江、黄河中上游的森林砍伐。为此,我们花了很大的力量调查研究,制定了包括退耕还林在内的一个大规模的行动计划。我相信,这会对拉动中国经济起到重要作用。

  过去几个月,我到中国西部的几个省考察了生态环境。我发现:在海拔几千米的山区里,森林都遭到砍伐。尽管那里的山坡很陡,但都种上了地,当地人称之为"地图田"。在这样陡的山上种地非常困难,产量也很低,而且破坏了生态环境。每逢雨季,雨水把泥土冲下山,进入了长江、黄河。这就是水灾形成的原因。

  我在陕西省看到了世界银行资助的一个项目,是把"地图田"改造成梯田。我想:这个办法还是不能解决水土流失的问题。而且,中国现在不需要在高山开荒种地。我们需要的是把所有山上的农田改成林区,种上林草。当时在山区开荒是形势所迫,因为中国需要粮食,山区需要粮食。现在情况已经完全改变了。从1997年以来,中国每年多余2500万吨粮食。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些山区允许农民退耕还林,种树种草。中国的粮食成本高于美国和加拿大,所以难以进入世界市场。相反,有些优质小麦品种还要从美国和加拿大进口。再这样下去,我们多余的粮食就会发霉、烂掉,还不如让山区的农田变成森林、草地。这样做,对中国的环境保护将是一个极大的改善。我相信,在十几年或者几十年后中国的森林覆盖率有可能增加1倍。

  另一个进展是,一年来中国的城市在环境保护上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北京就是一个例子。北京在环境质量上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善。

  中国在其它许多方面也有不小的改善。我希望各位委员有机会到中国的各处看一看,这对大家提出建议是有好处的。这次你们到厦门去,不凑巧碰上了台风,可能影响了你们的参观。我上次讲过,大连是中国绿化环境最好的城市,我建议你们去看一看。另外,我向你们推荐的第三个城市是深圳。深圳通过一年的环境治理又有了很大的进步。希望你们在每年开会之前,到中国那些环境治理比较好的城市去看看。隔几年一看,就可以比较了。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