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4 > 年会新闻

国合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4-10-31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与组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现在,请允许我就一年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研究采纳国合会建议的基本情况以及国合会和秘书处的主要工作情况向会议做一简要报告。
  一、关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研究采纳国合会建议的基本情况
  截止到2004年10上旬,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等20个部门、单位和北京、上海、黑龙江、西藏等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广州、武汉、深圳等地方政府提交了对国合会建议研究采纳情况的复函。
  从汇总复函的情况看,三届二次会议建议的转送和采纳有以下特点:
  1、改进转发的方式,效果较好
  国合会三届二次会议对能源战略、环保投融资、循环经济与清洁生产、企业发展课题组的报告给予了积极评价。为使有关部门和单位充分理解课题组政策建议的内涵,除转送国合会三届二次会议给中国政府的综合建议以外,我们又专门将上述4个课题组的政策建议转送给有关部门和单位,请他们专题研究。其中关于能源的一些建议还直接上报国务院主管副总理。国合会收到的复函中有一部分是针对课题组建议提出的反馈,反映积极,效果不错。
  2、各部门和地方政府重视国合会政策建议,有不少实质性的采纳举措
  中国政府提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实现了发展观念的重大飞跃,中央各有关部门和各地方政府都在研究各自主管领域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国合会提出一些的政策建议比以往更受重视。不少部门和地方政府都认为,国合会的政策建议对更新观念、积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针对建议认真研究,提出了采纳的实际举措。主要是:
  发改委结合积极的财政政策设立了“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和“污水垃圾产业化”等国债项目;发行了在特征上与收益债券相类似的企业债券;采取八项具体措施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
  国家科技部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的能源领域内,设立了洁净煤的技术研究主题,推进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研究;
  建设部开放了包括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在内的市政公用行业市场,颁布《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的管理办法》,规范了市政公用行业市场准入,推进了市场化的发展。
  税务总局在新一轮税制改革中,将研究开征环境税问题。
  法制办研究制定了《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
  北京市已开始研究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江西省已开始研究绿色GDP指标体系和核算模式。
  上海市投入环境保护和环境建设的资金已占到GDP的3%,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
  深圳市改变传统的政府单一投资模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实现投资主体的社会化、多元化。
  3、有关部门热情关注国合会工作
  国家财政部、税务总局和人民银行等部门认真研究国合会政策建议,结合国家金融税收政策实际的执行情况,对课题组的研究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删除因存在法律障碍而无法实施的内容。质检总局建议在“政策建议”中增加环境保护对农产品、食品安全质量需求的响应机制的内容。他们的建议提示我们:一是国合会和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要进一步紧密结合中国的实际,尤其有关法律法规,涉及财政、金融、税收方面的政策建议,课题组应主动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确保提交的政策建议符合国家的基本法律法规。二是国合会和课题组的研究工作既要有针对性,又要注重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政策建议的质量。
  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复函涉及的领域和内容很多,这里我就不一一详述。秘书处已经整理了这些复函,作为本报告的附件一已单独列出,请大家参阅。
  二、关于国合会人员的调整情况
  新增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贠小苏、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陈同海为国合会中方委员;原中方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因工作调整不再担任中方委员;原中方委员、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已离任不再担任中方委员。国合会外方委员维洛克先生因为健康原因提出不再担任委员。原副秘书长彭近新因工作变动,由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先生接替。这些人员的调整已经主席团批准。我们欢迎新任中方委员和副秘书长加入国合会的工作,也感谢离任的中外方委员和副秘书长为国合会所做的工作。
  三、关于今年年会的改进
  三届二次会议之后,部分委员提出,国合会每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给中国政府的政策建议。要进一步重视政策建议的汇总、整理和修改工作,年会应适当增加政策建议的讨论时间,同时注意吸纳会上委员和专家们发表的建设性意见。最好能在年会期间完成《政策建议》的修改定稿。秘书处采纳了他们的建议,所以在三届三次会议上,一是在日程的安排上,我们适当压缩其他议题的发言时间,增加了讨论政策建议的时间;二是设立了政策建议修改小组。受主席团的委托,由我牵头负责这个小组的工作,请外方委员凯瑟林?戴和副秘书长杨朝飞先生担任小组成员,邀请有关人员承担具体的文字工作。会议之前,我们就将提出初稿。
  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主席团已经原则通过了2005年年会主题,但未讨论2006年年会的主题,为此,今年的年会中将增加2006年年会主题和拟组建的新课题组讨论的日程。我们之所以这样安排,就是为了尽量尽早地确定2006年年会的主题,以便核心专家和有关方面围绕主题,有针对性地筛选和组建2006年向年会做报告的课题组,也便于课题组尽早开展工作。我们希望各位委员对此发表意见。
  四、关于核心专家的工作
  二次会议以来,核心专家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由核心专家召开会议,评议项目建议书,讨论为年会准备的关注问题报告和政策建议初稿的框架与结构;指导和参与农业与农村课题组的相关工作。外方核心专家与社科院讨论组建“经济增长与环境”课题组的问题,提出了组建“绿色GDP”和“可持续城市化”课题组的建议,积极推动“绿色GDP国际研讨会”的召开。他们重点支持了课题组的工作。中方核心专家参加了农业与农村课题组召开的工作会议,参与了课题组工作的报告和政策建议的起草工作。大家一致反映,农业与农村课题组的研究质量很高。外方核心专家主动与项目书提交单位联系,讨论课题组的研究方向和具体的研究内容,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他们的提前介入,保证了课题组研究内容和有关研究方向更加符合国合会主题,更加切合中国政府面临的一些紧迫问题。
  五、关于课题组的工作
  今年以来,WTO与环境组、农业与农村组、流域综合管理组、保护地组、面源污染控制组、可持续交通课题组、环境和自然资源定价与税收课题组积极工作,共计召开了12次课题组的工作会议、召开了2次国际研讨会,组织了4次国内外考察和实验活动。
  在今后的两天内,大家将陆续地听取流域综合管理课题组、农业面源污染控制课题组、WTO与环境课题组、农业和农村发展课题组、保护地课题组的工作报告。可持续交通课题组、环境和自然资源定价与税收课题组也将向会议提交中期的进展报告。课题组的工作富有新意:一是横向合作进展顺利。环境和自然资源定价与税收课题组与WTO组、农村组、流域管理组之间开展了相关项目的合作研究,并给予了资金方面的支持,这样就有利于发挥课题组各自优势,取长补短,促进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化,增强了课题组的活力。二是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国家有关部门的需求。流域管理课题组主动与全国人大环资委、水利部、环保总局沟通,就本组提出的工作报告和政策性建议征求他们的意见,进一步增强了课题组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准确性。总体来看,今年各课题组的工作都抓得很主动、富有成效。
  六、关于秘书处的工作
  在主席团的领导下,秘书处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遵照主席团的指示精神,做好国合会中方委员、副秘书长调整的相关工作。
  2、增强服务意识,做好服务工作。加强了与核心专家的沟通,及时为他们提供服务;协助课题组召开相关的会议、组织有关活动;推动和促进课题组之间的横向联合;支持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协助做好课题组研究成果的宣传;积极推动新课题组的前期工作。
  3、进一步增加了与捐资国的联系,寻求资金支持。增强了与加拿大CIDA的联系,充分沟通信息,相互配合,共同推进秘书处的工作。
  4、做好国合会三届三次会议的筹备工作。主要是确定会议主题、邀请中外主旨发言人和特邀发言人、认真汇总和整理各部门、地方政府对国合会《建议》的采纳情况,做好相关会议文件和会务的准备工作。
  5、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秘书处对原有的工作程序和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进一步规范了秘书处的工作;制定了新的国合会财务管理规定;与CIDA、加方办公室共同商议并提出了秘书处机构能力建设评估建议书。主要内容是:对秘书处各方面能力进行评估;探讨秘书处2007年以后的职责问题;提交加强秘书处能力建设的建议和具体措施。目前,国际咨询专家已经在华开始了工作,我们希望能够得到大家的积极配合,尽快提出研究成果。
  6、加强国合会的宣传工作,及时更新了国合会网站内容,印制了国合会宣传册、标志徽章,出版了三届二次会议的文件汇编、年报,制作了相应的电子光盘等,并按时向中外委员、课题组组长和有关部门、研究机构等寄送了国合会的年报、文件汇编和工作通讯等出版物。
  七、关于国合会资金情况
  国际社会对国合会的资金支持保持了以往的水平。德国承诺的为国合会项目提供35万欧元的核心资金支持已经有了实质性地进展,双方签署了正式协议;荷兰政府计划将支持企业发展课题组部分剩余资金用来支持有关的课题组;还有其他一些国家正在研究有关资金支持问题。关于国合会2004年资金支出情况,秘书处加方办公室编制了财务报告,并作为附件二已经列出,请大家参阅。
  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国合会工作报告 附件一   
  国会合工作报告 附件二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