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4 > 会议发言

刘江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4-10-29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曾培炎副总理,各位委员,女士们,先生们:

  这次会议将要讨论的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关系到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问题。新中国成立5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发展,农村经济繁荣,农民生活改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

  一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我国粮食、棉花、油料、蔬菜、水果、肉类、禽蛋和水产品总量已经连续多年名列世界第一。国内农产品的供求已经实现了由长期短缺向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历史性转变,中国创造了用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世界近22%人口的奇迹。

  二是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逐步优化。农业总产值中种植业、畜牧、水产业的比重趋于合理。优质农产品的比例显著提高。主要农产品逐步向优势产区集中,一些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作物带、产业带逐步形成,农业生产布局趋向合理。

  三是农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2003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2622元,农村居民的恩格尔系数下降到45.6%,农村贫困人口减少到2900多万人。农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总体达到小康水平。

  各位委员,从新世纪开始,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推进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在农村。目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中还存在农村就业压力巨大、农民增收困难、生态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为了实现21世纪初中国农业和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积极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战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壮大县域经济;实施农村城镇化战略,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实施农业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加强耕地、水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各位委员,实现中国农村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1998年以来,国家加大了资金、政策的支持力度,生态环境建设成效显著。6年来,全国已累计完成人工造林面积4.8亿亩,飞播造林0.7亿亩,新封山育林7.91亿亩,林草植被快速恢复和增加,自然保护区建设和管理得到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较大进展。为进一步搞好生态环境建设,要坚持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要按照“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把巩固生态建设成果,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彻底扭转一些地区边建设、边破坏的被动局面。

  二是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科技含量。

  三是将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结合,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在生态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农民增收和粮食生产,重视地方经济发展。

  四是保护好、调动好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参与生态建设及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坚持“谁治理,谁管护、谁受益”,明确建设管护的责任、义务和受益的权利。紧紧抓住林权、草权制度这一核心,保护林权、草权所有者的财产权,维护其合法权益,调动和保护农牧民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

  五是生态建设与扶贫开发相结合。进一步重视贫困地区的坡改梯、小流域治理和草场恢复建设等生态工程,并针对生活在不具备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加大易地扶贫和生态移民的工作力度,同时实现扶贫和生态两方面目标。

  最后,衷心希望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