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4 > 会议发言

曾培炎副总理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4-10-31来源:国合会

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与会各位代表的共同努力,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将闭幕。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温家宝总理接见了中外委员,当面听取了委员会的建议,充分肯定了国合会的独特作用和积极影响。今年的年会,以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意义重大。三天来,大家围绕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特别是中国农村环境保护和发展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中国政府很有帮助。在此,我向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和朋友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形势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上是好的,经济运行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去年下半年以来,针对经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不健康、不稳定的因素,我们及时采取了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包括鼓励和扶持粮食生产,加强土地和信贷管理,遏制了部分行业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加大对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好经济运行调节等。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很好,宏观调控已见成效,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速度和效益大体同步,企业利润和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粮食增产已成定局,全年粮食产量可以超过我们预期的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正在进一步回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对外贸易大幅度增长,利用外资继续增加;就业再就业不断扩大,居民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增加较多;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对于当前农业、投资、物价等方面仍然存在着的一些问题,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更多更好地采用经济和法律手段,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为保持国民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一年来,中国环境保护事业也取得了明显成绩。我们加大了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治理的力度,推动了水污染防治工作。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了“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活动,关停了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推进了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自然保护区试点示范工作,加强了对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的生态保护监管。在制定环境规划、改革排污收费制度、建立环境应急机制、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加快大气和水污染治理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工作。这些措施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全国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一些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好转,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得到加强。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目前中国环境与发展的矛盾仍然较大,能源、资源消耗不断增加,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

  二、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环境保护工作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事业。我们提出,发展先进生产力,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出发点。我们将始终把控制人口、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放在重要战略位置,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提高调控、监管和服务的能力,加强法治建设,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不断提高环境保护工作的水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统筹城乡环境保护。中国城市污染防治的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将继续把城市环境保护作为环保工作的重点,切实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为此,有关方面正在制订和实施重点城市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从源头上减少污染排放;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收集管网和垃圾处理设施,治理大气污染,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综合能力。同时,针对农村和农业面源污染上升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改善农村环境状况。包括: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改进农业生产方式,科学施用农药、化肥和农用薄膜,严格控制畜禽和渔业养殖污染;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因地制宜地处理农村污水和垃圾,推广应用沼气等可再生能源;继续做好天然林保护、湿地保护等工作,积极防治土地沙漠化、石漠化,合理调节流域生态用水。

  第二,协调推进区域环境保护。中国各地区之间自然条件差异很大,经济社会发展也不平衡,区域环保工作需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二氧化硫控制区和酸雨控制区,北京市,渤海,三峡库区和南水北调沿线地区等重点流域、区域,人口较为密集,污染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较大。我们将集中力量,协调行动,重点推进这些地区的污染防治工作。同时,西部地区尤其是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直接影响东部、中部地区和全国的环境安全。我们将总结经验,完善政策,继续加强西部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推进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和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建设,以及西部地区重点城市大气污染治理、江河上中游水污染防治工作。针对全国不同的区域,将实行不同的生态保护策略。对过度开发的区域,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逐步缓解开发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对开发潜力大的区域,将加强规划指导,科学合理地利用环境容量和有限资源;对重要生态功能区、自然保护区,坚持保护优先,限制或禁止有损于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开发建设活动。

  第三,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在生产污染治理方面,我们将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继续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和污染严重的企业;实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监督企业达标排放,依法处理环境违法行为;积极推行清洁生产,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支持和产品认证等措施,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和清洁生产工艺;完善和严格环境准入制度,对行业发展规划、开发建设、工业生产等活动,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监管,禁止建设资源消耗大、污染严重的项目。同时,将加大对生活污染的治理力度,加强社会领域污染防治工作;严格医疗废水、废物监管,实行无害化处置;提倡绿色生产、生活和文明消费方式,建立生活垃圾分捡、回收和综合利用体系,做到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形成生态经济体系。

  第四,进一步加强国际环境合作。中国环境保护事业是全球环保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将立足于解决好本国环境与发展问题,继续保护和改善13亿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同时,继续推进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促进中国环境保护跨越式发展;一如既往地积极参与国际环境事务,履行国际环境公约,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与发展问题做出贡献。应当看到,保护全球环境,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环境保护的责任,增加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环境资金援助,加强环境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国际传播与合作;降低直至取消因环境标准过高而形成的贸易壁垒,促进环境保护与国际贸易共同发展;进一步开放市场,减轻发展中国家资源、环境的压力,促进全球范围内资源的合理利用。

  三、进一步发挥好国合会的作用

  长期以来,国合会致力于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重大问题的专门研究、政策咨询和项目示范,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例如,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十五”计划、西部大开发规划等规划的编制提供了咨询建议,对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了研究意见,支持中国环保政策制定和机制创新,促进中国地方环境保护工作等。国合会在中国和世界上的影响日益扩大,成为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的典范。

  三届二次会议以来,有关方面开展了农业和农村可持续发展、农业面源污染控制、流域综合治理、保护地、WTO与环境等课题的研究。在保障粮食安全与环境安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农村环境、调整农业结构与防治污染、加强用水综合管理、对农业基础资源进行投资、促进农村人口向城市合理转移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报告,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将对中国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目前,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我们将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科学地确定到2020年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2006—2010年发展的基本思路和重大战略。一个十分重要的研究课题,就是如何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请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和国合会秘书处密切关注“十一五”规划的研究工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继续做出你们的贡献。

  下一个年度国合会的主题,初步考虑是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即将启动的循环经济战略研究、经济增长与环境分析、区域可持续发展等课题,很有意义。已经启动的可持续交通、环境和自然资源定价与税收政策等课题,也要继续推进。请国合会秘书处紧密联系各方面专家,设计好题目,组织好力量,推动有关研究工作,及时汇总成果,向中国政府提出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真诚地希望国际合作委员会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富有创见,更加注重交流。充分发挥各位委员的影响力和聪明才智,加强与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中国公众和国际社会的联系与交流,加强委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不断扩大委员会在国际国内的影响。积极开展政策咨询和项目示范,使国合会的工作更加灵活有效,更有针对性,把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不断推向深入。

  现在我宣布:第三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闭幕。

  祝各位委员、各位代表身体健康,旅途愉快。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