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5 > 会议发言

曾培炎副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5-11-17来源:国合会

各位委员、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一年一度的国合会全体会议又在北京召开了,很高兴与大家再次相见,共同研究中国环境与发展的实际问题。在前两次会议上,我们分别探讨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新型工业化道路、农村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本次会议以可持续城镇化为主题进行探讨,这对于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的中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各位委员、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多年来关心和支持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表示衷心地感谢!

  一年来,中国环境与发展形势总体上是好的。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全年GDP增长可望超过9%。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的收入较大幅度增加。全国环境质量基本稳定,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人们的环境意识明显增强。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也呈较快增长的趋势,给经济社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建议。总的要求是: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主要的目标有两条:一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2010年人均GDP比2000年翻一番;二是资源利用效益显著提高,单位GDP能源消耗五年降低20%左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耕地减少过多状况得到有效控制。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原则,把节约资源作为基本国策,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全面开展资源节约活动。我们将坚持开发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方针,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大力推进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切实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和高效率的节约型增长方式。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在重点行业、产业园区和城市开展试点,完善资源循环使用和回收利用的体系。鼓励生产和使用节约环保型产品,形成节约资源的社会氛围,形成健康文明的消费模式。

  二是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我们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状况。实行严格的污染排污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继续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污染防治,突出治理水污染,积极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大中城市环境,强化工业污染防治,控制二氧化硫和温室气体的排放,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

  三是切实保护好自然生态。我们将坚持保护优先、开发有序的方针,以控制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为重点,强化对水源、土地、森林、草原、海洋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风沙源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重要生态功能区的生态保护与管理,促进自然生态恢复。根据各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四是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可持续发展。我们将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搞好乡村建设规划,节约和集约使用土地,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同时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统筹做好区域规划、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改善人居环境,保护地方特色,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推进科技创新,加快企业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积极开发和推广资源节约、生态环境保护和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逐步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污染损失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实行有利于增长方式的转变、科技进步和节约环保的财税制度,健全社会化、多元化的环保投融资机制,利用经济手段推进污染治理的市场化机制,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供机制保障。

  女士们、先生们!

  今后五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加强环境保护的重要时期。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决好中国的环境和发展问题,既是13亿人民的福祉所在,又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贡献。我们愿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环境和发展领域的国际合作。

  (一)推进项目环保合作。今后一段时期,中国将加大“三河三湖”、三峡库区、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地区水污染的防治力度,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危险废物处置,燃煤电场脱硫等一批环境治理的工程项目,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工程配套建设的环保设施和资源有效综合利用项目。我们欢迎国外企业和资本积极参与这些工程建设,在中国的环保领域投资兴业。

  (二)加强环保技术合作。中国环保产业发展迅速,市场广阔,我们将加强环保产业和技术的国际合作,着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尤其注重引进关键技术。在节能环保型汽车、节能省地型建筑、洁净煤技术、中水利用、海水淡化、尾气净化以及大型环保装备等方面,鼓励中外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三)增强环保能力合作。多年来,我们不断扩大在环保领域的国际合作,广泛借鉴各国环境保护的有利经验,促进了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自身的实践,也积累了一些成功做法和适用技术。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中外交流,在环保人员培训、法制建设、规划编制、政策研究、信息收集、环境监测等方面,扩大和深化合作,提高环保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共同研究全球环境问题。当今世界,有不少影响环境的重大问题尚未得到深刻认知,还没有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这是摆在各国环保人士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鼓励中外环境科学家和实际工作者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术交流,在臭氧层破坏、气候变暖、荒漠化扩大、生物多样性锐减、持久性有机污染等重大环境问题上,积极探索,合作攻关,共同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环境挑战。

  中国政府将按照已经签署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的要求,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努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落实加强环境保护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同时,我们呼吁发达国家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全球环境保护的责任,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技术等环保援助。

  女士们、先生们!

  国合会作为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对促进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希望各位委员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继续推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中外交流与合作,在中国加快经济增长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各位专家紧密地围绕本次会议的主题,畅所欲言,坦陈己见,为中国推进城镇化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你们的聪明才智。让我们深入交流,扩大共识,精诚合作,携手行动,共创人类美好的明天。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北京工作和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