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6 > 会议发言

周生贤执行副主席的特别演讲

发布时间:2006-11-10来源:国合会

推进历史性转变 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早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对出席第三届国合会第五次会议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昨天,温家宝总理接见了国合会外方委员,曾培炎副总理作为国合会主席到会致辞,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与发展事业,高度评价国合会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座的各位朋友都很关心去年年会以来中国环境保护的情况,下面我做一简要介绍。

  中国政府把保护环境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基本战略,把改善环境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提出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努力促进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为了加强新时期的环保工作,中国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召开了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进一步明确了今后一个阶段的环保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温家宝总理在大会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的环保工作,关键是要加快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做到不欠新账,多还旧账,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三个转变”是在认真汲取发达国家环境保护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深刻分析中国环境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站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和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三个转变”的实施,必将导致中国经济与环境的高度融合,以及两者关系的根本性调整,是战略性、方向性、历史性的转变,不仅有利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而且是对全球环境保护的重大贡献。以此为标志,中国环保工作进入了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主要目标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主要任务是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总体思路是全面推进重点突破,主要措施是抓落实、抓实干、抓细节、抓基层。

  为了实现历史性转变,中国政府将“十一五”年均经济增长7.5%作为预期目标,将节能和减污作为约束性指标,明确要求到2010年,单位GDP能源消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通过五年的努力,使重点地区和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中国政府确定了七项环保重点任务:以饮水安全和重点流域治理为重点,加强水污染防治;以强化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城市环境保护;以降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保护;以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为重点,强化生态保护;以核设施和放射源监管为重点,确保核与辐射环境安全;以实施国家环保工程为重点,推动解决当前突出的环境问题。为此,我们确定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把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作为重中之重,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中国政府已分别对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等重点工作做出部署。受国务院的委托,国家环保总局已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华能等6家电力集团公司签订了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责任书。各地正将减排目标层层落实到市、县和重点排污企业,并将实行严格的目标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国家把环境准入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清理整顿了一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淘汰关闭了一批污染严重的企业,严肃惩处了一批违法排污行为。首次公布了绿色GDP核算研究报告,向全社会通告了经济增长的环境代价。出台了《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和污染环境犯罪的定罪量刑标准,进一步加大了执法力度。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公众环境意识显著提高。经过努力,一些环境问题得到解决,部分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环境形势还相当严峻。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遭到污染,3/4的湖泊出现富营养化,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酸雨影响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3;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今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和4.2%,这既反映了固定资产投资过快的问题,也显示出经济增长方式仍然粗放,进一步加大了环境压力。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因素。

  实现“十一五”环保目标,必须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历史性转变。

  第一,建立全方位污染防控体系。要将环境保护由生产领域向流通、分配、消费领域延伸,由投资领域向外贸领域拓展。大力推进清洁生产,鼓励节能降耗,防范和应对突发环境事故,构建低消耗、少污染的现代生产体系;实行有利于环境保护的流通方式,积极治理铁路、水运等运输污染,保障危险化学品运输和储存安全,限制高污染产品贸易,强化资源再生回收利用,建立清洁、安全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倡导环境友好的消费方式,实行环境标识、环境认证、绿色采购和生产者责任延伸等制度,推进垃圾分类和消费品回收,建立绿色、节约的消费体系。加快科技进步,提高环境管理水平,着力攻克科技难关,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国土功能定位,确定不同区域的环境“准入门槛”,制定相应的产业政策。

  第二,严格环境法治。加快环境立法,配合立法机构和法制部门,修订水和空气污染防治法,制定自然保护区法。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积极推进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继续开展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运用司法手段,坚决打击环境犯罪行为。为了提高环境监管能力,我们按照数据准确、代表性强、方法科学、传输及时的要求,积极建设先进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按照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要求,建设完备的执法监督体系,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保障。

  第三,完善环境经济政策。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调节政策。针对排污费征收偏低的情况,逐步提高工业企业排污收费标准,建立企业保护环境的激励机制和减少污染排放的约束机制;针对城镇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理收费不到位的问题,全面实施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收费标准要达到保本微利的水平;针对矿山生态恢复问题,建立矿区环境和生态恢复的新机制,督促矿山企业承担资源开采的环境成本;针对环境无价的状况,积极探索排污权有偿取得,改变目前企业随意排污、不计成本的状况。

  第四,动员全社会力量保护环境。加强对地方政府决策者、重点企业负责人的环保培训,提高依法行政和守法经营意识。强化青少年环境基础教育,开展全民环保科普宣传。公开环境质量、环境管理、企业环境行为等信息,维护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涉及公众环境权益的发展规划和建设项目,通过听证会、论证会或者社会公示等形式,听取公众意见,接受舆论监督。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为各种社会力量参与环境保护搭建平台,鼓励公众检举揭发各种环境违法行为。

  女士们、先生们,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为解决环境问题,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中国政府十分重视环境保护领域的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先进理念和管理经验,认真履行签署的国际环境公约,努力为世界环境保护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推进中国环保的历史性转变,需要制定相关的经济政策,完善相应的经济制度;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需要创新适用的环保技术,发展先进的环保产业。开创环保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从更高的视角、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开展国际环境合作与交流。国合会汇聚了国内外一大批知名专家学者和政府高层人士,搭建了一个为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共谋大计的平台。国合会15年的历程是辉煌的,中国环保事业的不断发展,凝聚着每一位委员无私的关爱和闪光的智慧。国合会的未来更是灿烂的,历史性转变的伟大工程,将为每一位委员提供大有作为的广阔舞台。通过国合会打开一扇大门,将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理念带到中国;通过国合会架设一座桥梁,将国外的技术和资金与国内的巨大需求相沟通;通过国合会开辟一片试验田,将国外的管理经验和环境政策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通过国合会搭建一个展台,让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走向世界。

  在第三届国合会即将完成历史使命、新一届国合会即将踏上征程之时,我谨代表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合会,向为中国环保事业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委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即将加盟的新委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衷心希望各位即将离任的委员,继续关心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永远做中国环保人的良师益友;衷心希望新一届国合会的各位委员,为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积极建言献策,做出更大贡献!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推进中国环保的历史性转变!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