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7 > 会议发言

周生贤执行副主席的特别演讲

发布时间:2007-11-30来源:国合会

以污染减排为重点,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

主席先生,各位委员、专家,各位来宾:

  昨天下午,温家宝总理接见了国合会外方委员,认真听取了国合会关于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政策建议,对国合会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国务院副总理、国合会主席曾培炎出席本次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充分显示中国政府高度赞赏国合会为推动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和做出的积极贡献。

  我利用这个机会将我国在污染减排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水污染防治的一些探索向大家作一简要介绍。

  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将节能减排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国务院成立了以温家宝总理为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全国性动员和部署。国务院发布了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明确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地方各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也加大了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经过艰苦努力,污染减排工作成效开始显现。前三季度,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1.81%;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同比下降0.28%,首次由上升转为下降。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说明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实现污染减排是可以做到的。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首次实现双双下降,主要得益于工程减排、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等方面的措施发挥了作用。

  在工程减排方面。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和燃煤电厂脱硫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在去年新增1156万吨/日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又建成污水处理能力近900万吨/日。截至目前,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提高到近60%。去年,全国新增燃煤电厂烟气脱硫机组装机容量达到1.04亿千瓦,超过前10年总和的两倍;今年前三季度又有7 412万千瓦燃煤机组安装了脱硫设施,装备脱硫设施的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全部火电装机容量的比例提高到45%。这些数据表明,这两年,我国污染防治力度明显加大,这一势头将继续保持下去。

  在结构减排方面。重点行业的“上大压小”取得实质性进展。今年前三季度,关停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 500万吨、电石40万吨、机焦1 100万吨、小炼铁969万吨、小炼钢873万吨。全年关停小火电机组1 000万千瓦的目标提前两月实现。造纸、酒精行业淘汰落后工作也取得积极进展,淘汰小造纸产能170万吨、酒精产能35万吨。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鼓励新上技术水平高、规模大的项目。今年1~10月,有365个大型工业项目通过环评审批,这些项目建成投产的同时,将淘汰相应规模的落后产能,预计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达31万吨,每年减少化学需氧量达7 300吨。

  在管理减排方面。针对一些地区环境污染严重、环境违法突出的问题,今年先后两次采取“区域限批”措施,暂停这些地区工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集中整治了一些突出的环境问题。今年开展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共检查企业86万家次,对其中620家不能稳定达标的造纸企业实行停产整治,对403家造纸企业要求限期完善治污设施,通过强化造纸企业治污设施管理,预计每年可减排化学需氧量30万吨。同时,追究涉嫌违法排污责任人545名,严厉打击了企业违法排污行为。

  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已经采取的环境保护政策措施是正确的,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加以落实,完全可以处理好中国的环境与发展问题。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国依然面临十分严峻的环境形势,尤其是水环境保护的形势更加严峻。今年以来,太湖、巢湖、滇池蓝藻大规模暴发,一些重要的饮用水源相继受到影响,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江河湖海已经不堪重负。严重的水污染问题,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瓶颈。

  针对日益严峻的水环境形势,我们先后召开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会议、全国湖泊和河流污染防治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水环境治理的经验和教训,同时借鉴古往今来社会治理的实践,在充分尊重自然演替规律的基础上,提出了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的政策措施。通过给予江河湖海人文关怀,恢复其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奠定环境基础。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是综合运用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自然规律指导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体现,同时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水乃生命之源,世界万物之本,文明兴衰之根。人类文明的进程表明,民族的强盛、社会的繁荣、文化的发展,无不与水有着紧密的联系。尼罗河潮起潮落孕育了璀璨的古埃及文化,幼发拉底河的荣枯消长决定着巴比伦王国的盛衰兴亡,地中海沿岸优美的自然环境成为古希腊文明的摇篮,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滋润着绚丽而厚重的中华文明。中国自古就有敬水、爱水、以水为友的传统,从“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论语》)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老子》),从“不涸泽而渔,不焚林而猎”(《淮南子》)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林则徐堂联)等,无一不闪耀着先哲们“人水和谐”的理念和“水文化”的光辉。然而,因水资源不合理利用造成的文明衰亡的例子也比比皆是,水草丰茂的美索不达米亚、小亚细亚如今变成不毛之地,闻名于世的地中海腓尼基文明、北非撒哈拉文明也因水源丧失相继消亡。可以说,是水孕育了人类,是水支撑着人类文明的浩瀚进程。中国和世界其他一些地方面临的水危机已经威胁到文明的发展进程,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就是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促进人水和谐,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不是消极、被动地等待,而是积极、主动地进取,不是迟滞不前,而是蓄势待发。要通过实施休养生息的政策措施,对长期困扰中国经济发展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形成强大压力,引导各地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从根本上缓解水环境的压力。

  让江河湖海休养生息,关键是要采取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大力削减水污染物排放总量,严格环境准入条件,严禁向水体排放重金属、持久性有机物等有毒有害物质,加大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的力度,加强饮用水源保护,加快工业和城市污水处理步伐,处理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的关系,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努力让江河湖海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

  解决中国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重大课题,也是一项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业。正是由于这项任务十分艰巨,才需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面对。虽然面临许多困难,我们对未来仍然充满信心。这种信心来自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正确决策。上个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环境保护摆上了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明确提出愿与世界各国在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共同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这种信心来自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检举揭发环境违法行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也在不断提高,必将使环境违法行为无处可藏。这种信心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环境问题对人类文明发展进程的重要影响已经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女士们,先生们:

  人类社会正面临空前的环境挑战,气候变化已经是一个现实的威胁,很多人都希望中国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关于这一点,我国主要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在不同场合均发表了重要意见和主张。在这里我想强调三点基本认识:

  第一,世界各国应本着坦诚务实的精神精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问题,每一个国家都有不可逃脱的责任。发达国家应该正视自己的历史责任和当前人均排放水平仍然居高的现实,制定更加长远和更加严格的目标,持续不断地进行减排。发展中国家应根据自身能力积极采取措施,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只有各国坦诚务实、携手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才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二,转变发展方式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根本措施。气候变化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无视贫困,用停滞发展的方式去应对是不可取的。中国有句老话:“饥寒之躯不讲廉耻。”如果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怎么能保护全球环境?当然,无视气候变化,片面追求经济增长也不可取。根本的途径是转变发展方式,以对社会、对自然负责任的态度实现经济增长,消除贫困;以勤俭节约的精神合理利用资源能源,反对奢侈浪费。

  第三,技术开发和技术合作有决定性作用。国际社会要增加资金投入,扩大信息交流,加强节能、环保、低碳能源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和创新合作,特别应强调技术的推广和利用。在这方面,不应只强调市场机制的作用。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市场机制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政府采取切实的措施。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在技术推广和利用方面作出更多的努力,使发展中国家买得起,用得上。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国合会发挥的作用。一批又一批乐于奉献的委员和一批又一批默默工作的专家,使国合会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国合会针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许多实际问题展开研究,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政策建议,以独特的视角和特有的方式将当今世界环境与发展领域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与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合会对中国的积极贡献,是国际社会在环境与发展领域携手合作的典范。

  随着本次年会的顺利召开,我们高兴地看到新一届国合会成立了,我衷心希望新一届国合会的各位委员和专家们,利用国合会充满活力的合作平台和工作机制,深入研究有利于中国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提出你们的真知灼见,为推动中国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