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9 > 会议发言

布兰德副主席在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11-11来源:

尊敬的周部长、解主任、特普费尔先生和国合会各位新老朋友们:

  大家好!

  自从上一次在2008年11月份开会后,我们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年。我们遭遇了经济大萧条,随后发展为巨大的经济衰退。在此期间,中国政府显示了智慧,而且很务实地提出了经济刺激计划,这项计划有效地维持了经济增长,同时应该说是最环保的经济增长刺激计划之一。特别是大量投资于建设全国现代化的高速铁路系统,充分证明中国政府对发展21世纪的低碳基础设施的承诺。任何别的国家都没有能够像中国这样大规模地投资于绿色基础设施,这是前所未有的。

  现在科学已经证明,全球气候变暖对全球的长期发展和安全正构成日益增加的威胁。当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向全球经济框架提出挑战,这既是一个危机,也是机会。这一危机加强了中国在世界中的地位,世界的权力和影响从北半球转移到南半球、从西半球转移到东半球。国际金融危机还改变了金融领域的权力平衡,世界五家最大银行中,三家银行都是中国的银行。上周汇丰银行也把它的总部从伦敦搬到了香港。

  在五年内,中国的风力发电行业已经发展成世界上重要的厂家,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风力发电市场,而且很快就会变成世界上最大的风力发电市场。这说明中国能够解决国内的能源安全问题,同时又可以减少污染,减缓气候变化,并发展一个新的工业,这证明在经济增长和绿色发展之间存在“双赢”的办法。

  李克强副总理强调指出,中国把发展低碳和绿色工业看成是中国的当务之急,这些都是未来的产业。中国已经表明在这方面取得领先地位。在全球化以及经济、环境和社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的时代里,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要建立和谐社会,最终需要一个和谐的世界。世界各国马上要在哥本哈根召开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中国已经证明有能力采取行动。胡锦涛主席9月份在纽约举行的20国峰会上还宣布,中国愿意采取进一步行动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要有效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就必须建立一些机制,使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同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在开发清洁能源方面进行最大限度的合作。与此同时,在帮助欠发达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方面,中国已经有非常了不起的经验,而且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中国是一个全球性大国,并拥有全球性责任,环境保护部周部长经常说,发展必须先有一个稳定的环境,必须保证自然有足够的资源和吸收消化各种污染的能力,他说得非常正确。我觉得中国正采取一些积极和非常建设性的措施来应对这样一项挑战,即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同时确保环境保护和可持续性,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我们需要找到一些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我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国合会成员,在帮助中国造福于全球长期繁荣的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谢谢。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