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10 > 年会新闻

开阔新视野 探索新道路——祝贺国合会2010年年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0-11-12来源: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2010年年会10日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会见出席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年会外方代表时指出,我们将在“十二五”期间,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人民生活的环境质量,努力实现绿色发展、平衡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和指导下扎实做好“十一五”各项环保工作,以科学的态度、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视角为落实“十二五”规划谋篇布局,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指导意义。与会的中外专家围绕“生态系统管理与绿色发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化了内涵,开阔了视野,拓展了途径。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以来,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09年,国合会以“能源、环境与发展”为主题,通过一系列课题研究,就我国发展低碳经济的途径,城市、农村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效率提高,能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建议,为我国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建设“两型”社会、从容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机遇凝聚未来发展优势等,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有效的现实途径,为促进中国环境与经济的高度融合,加强中国环保能力建设,增强中国的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能力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前,中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加大环境保护力度,提高生态文明水平。这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使环境保护工作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和新的任务。2010年国合会的召开,正值我国“十一五”收官和“十二五”谋篇开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转折期,中外专家的建议,将对我国未来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大会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我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经济快速增长中资源环境代价过大的严峻现实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任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既反映了中国政府对环境与发展问题的清醒认识和自觉行动,也是对世界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有益探索和积极贡献。
  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要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国合会中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站在全局的高度和国家战略层面思考和解决环境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严谨务实的态度,科学谋划“十二五”环境保护规划,抓住重点,认真做好各项环保工作。
  要深化污染减排。落实减排目标责任制,强化污染物减排和治理,增加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种类,进一步通过深入推进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扩大发展空间。加大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力度,让江河湖泊休养生息。有效控制城市大气污染,严格控制机动车尾气排放,将区域大气环境作为整体进行部署,着力构建和完善区域空气联防联控工作新机制。
  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开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逐步降低经济增长的碳排放强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开发和推广节约、替代、循环利用和减少污染的先进适用技术。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使绿色产业日益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生力量。
  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继续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管理措施,全面排查重金属等污染物排放企业及其周边区域环境隐患,集中开展沿江沿河沿湖化工企业综合整治。有效控制城市噪声污染。加大农村“以奖促治”支持力度,实施农村清洁工程,全面启动“连片整治”工作。
  要切实保护和修复生态。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强自然保护区、重点生态功能区、海岸带的保护和管理,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生物多样性,把生物资源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结合起来。
  要建立健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深化环评制度,严格环境准入,严格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注重运用市场手段,抓紧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和环保收费改革,全面改革资源税,开征环境保护税,健全绿色税收、绿色证券等环境经济政策。建立健全污染者付费制度,建立多元环保投融资机制。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努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的召唤,激励我们在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的征程中奋力前行。我们将认真吸取和采纳国合会中外专家的建言,抓住难得战略机遇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生态文明的指向,积极探索中国环保新道路,全面开创环境保护新局面,造福人民,造福国家,造福世界。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