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其它活动 > 政策研究专题发布 > 会议新闻

国合会“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体制改革”专题政策研究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2作者: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余璐)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17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绿色发展体制改革”专题政策研究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与会专家表示,开展自然生态资本核算、加强生态投融资政策设计、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是中国政府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两山”理念的时代任务与优先行动。

 

在此背景下,2020年国合会设立专题政策研究项目,聚焦自然生态资本核算与生态投融资机制和政策创新,为长江经济带与黄河流域战略发展决策机制提供科学支撑。

 

据了解,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和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赛义德分别担任中外专家组组长,汇聚了来自包括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斯坦福大学、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家单位的核心专家共同开展本项专题政策研究。本项目对国内外自然生态资本核算实践与生态投融资政策实施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做了梳理,总结了目前自然生态资本核算与政策应用面临的挑战,提出以下五个方面的建议与行动路线:

 

第一,推动自然生态资本核算规范化与主流化。加快制定和发布《自然生态资本核算技术指南》,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的自然生态资本核算体系,为发展生态产品与服务产业提供依据。建议相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自然生态资本核算与政策应用的指导意见,建立将自然生态资本核算纳入各级政府管理和综合决策的主流化程序,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提供制度依据。

 

第二,推进生态产品与服务定价机制。建议构建“三位一体”的生态产品定价机制,确立生态产品流通基准。开展生态产品交易试点,探索建立基于占补平衡的生态产品交易机制,通过“生态账户”“生态银行”等各类生态产品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丰富生态产品交易标的,借助生态指标或生态信用实现公共生态产品的市场交易。

 

第三,强化自然生态资本核算在空间规划中的应用。将自然生态纳入约束性指标管理,强化空间规划对自然生态的优化配置作用,增强规划中自然生态指标的约束力,推动规划对自然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引领作用。构建基于自然生态资本核算的空间规划技术标准,推动开展规划层面的费用效益或效果分析。

 

第四,构建生态投融资政策与制度保障体系。依托国家自然资源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规范生态产品使用权、收益权、转让权,探索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生态产品差别化管理机制和实现路径。鼓励金融机构研究探索以生态产品价值为标的的融资方式,建立有利于生态资产价值实现与流转的激励机制,通过社会投资撬动经济杠杆,引导各类资金依法合规支持生态保护建设与生态环境治理。

 

第五,深化国际合作。继续依托国合会平台,与亚洲开发银行联合推动自然资本与生态产品实验室建设,并在生物多样性缔约方大会期间正式启动,推动建立亚太区域合作网络,促进疫情之后持续增加自然资本投资,提高人类福祉和自然界的健康水平。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