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2 > 会议发言

国务委员宋健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2-04-22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各位委员和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承蒙诸位信赖,我被推选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首届主席,感到非常荣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为了使委员会的工作能够顺利进行,我提名马西尔·马塞、曲格平和顾明三位先生担任委员会副主席。马塞先生是加拿大国际开发署主席,对财政和经济发展的研究很有成就,对环境问题十分关注,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学者和社会活动家;曲格平和顾明先生是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元老,出席过二十年前的斯德哥尔摩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从那时起他们始终为中国的环境保护殚精竭虑。曲格平先生现任国家环境保护局局长,是环境工程和环境管理方面的专家;顾明先生现任中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是环境经济和环境法学方面的专家。现在将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团领导组成提交会议审议,请大家审定。如无不同意见,请鼓掌通过。我相信,我们将非常愉快地进行合作。在各位委员的支持下,我们有决心做好委员会的工作。

  女士们、先生们:请允许我代表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诸位参加今天的大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建立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提议是于1990年10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国际会议上由代表们提出的。这一具有远见的建议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国际社会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响应。一批环境与发展领域中的著名专家和杰出人士将参加这个委员会。今年一月,我曾邀请了马塞先生、曲格平先生和顾明先生等在北京开了一次预备会,讨论并拟定了委员会的工作大纲草案、议事规则草案、决定委员会的组成和专家工作组的组成等事项的草案,为今天成立大会的召开作了一些工作。为此,我要感谢委员会秘书处的精心筹备,感谢马西尔·马塞先生和加拿大国际开发署以及洛克菲勒基金会和福特基金会的慷慨支持。我还要感谢马丁·里斯先生为联络国际上各位专家参与此项事业的积极努力。中外人士的共同努力和参与合作的热情愿望,大大加快了这个委员会成立的进程。今天召开成立大会,说明我们的准备工作是卓有成效的。这为委员会今后的工作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中国的改革开放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中国多次向世界申明,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仅不会改变,而且要加快步伐、扩大范围。中国当前正在巩固已有成绩,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为人民的现在和未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是中国在环境与发展领域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具体体现。中国愿意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基础上加强同国际社会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广泛合作,借鉴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促进环境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成立一个专门的国际性的委员会为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出谋划策,我认为这件事富有开创性。委员会的工作做好了,能为正在全心全意致力于经济发展的中国政府、社会团体和各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保护水源、大气、自然生态和物种等方面提供咨询和指导,对为学习各发达国家的经验和知识而寻求国际合作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把环境问题提到了人类发展的议事日程。我们在座的不少人包括曲格平、顾明先生都参加过这次历史性会议。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就是在这次会议以后才受到全社会的重视。20年后的今天,中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已经有了重大的飞跃。为了创造一个良好的年存环境和美好的未来,我们正在致力于在发展过程中保持人与自然环境之间的持久平衡,使我们的发展不损害生态环境、不牺牲后代的利益。中国政府和社会团体将派一个庞大的高级代表团出席今年6月在巴西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在当前全球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新形势下,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环境与发展相协调的问题。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环境与发展问题更为突出,形势也更为紧迫。

  环境问题是在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也只能在发展过程中加以解决。对于中国来说,必须同时兼顾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任务。保护环境是为了更好地持续发展。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持认为,我们不能因为经济发展带来环境问题就因噎废食,消极地为保护环境而迟缓发展。唯一的选择是探索和寻求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协调发展的道路,我们已深切地感到,经济发展固然会带来环境问题,但也必然有助于增强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环境问题的解决也能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我们深信,在环境与发展上,偏废任何一方都是不明智的。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国这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成立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对推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这个委员会的主要期望是,在环境与发展领域内中国政府和社会能看到和听到委员会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各级政府和人民在环境与发展方面的决策提供参考,促进中国与国际社会的重大环境问题上的合作,帮助中国寻求一条使环境保护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途径。中国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发展中国家,在这方面如果能够取得新的经验,或许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借鉴。我觉得,我们这个委员会的工作目标是高尚的、人道的,值得我们去认真努力。在这么多科学家、专家们的热情参加下,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宇宙中,至今我们知道只有一个地球在独自养育着唯一的人类。它非常美丽又十分脆弱。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提醒说,在数十亿年的进化史中,如果任何一步出问题,地球就会变成像火星或金星那样的没有生命的寂寞的行星。我们自己也就不会诞生在这个世界上,享受人生的快乐。有的科学家和科幻文学作家企图证明,地外文明是存在的,而且比我们更高明,但至今未得到科学证明。无论如何,我们应该努力保护和科学地建设这个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地球,保存它那多姿的、绚丽多采的面貌。保护环境与持续发展是我们永恒的主题。国际社会应该同舟共济。我相信,有这么多科学家和专家的热忱和智慧,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应该也一定能够做好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推进中国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为在中国经济起飞过程中保护好生态环境、为保护和改善全球环境作出积极的贡献。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