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4 > 年会新闻

辽宁省人民政府在开幕式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1994-10-05来源:国合会

女士们、先生们:  

  我做为特邀代表,有幸参加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辽宁省人们民政府向会议表示热烈的祝贺。

  环境问题从没有象当今世界这样引人关注,它已经和发展、和平等问题一起成为全人类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纵观人类寻求解决环境问题途径的科学探索历程。人们对环境问题的研究已从单纯的污染防治发展到目前侧重于人类活动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即开展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之间的整体战略研究。这是人类认识的一大进步。实践证明,保护环境与促进发展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环境问题,环境问题的解决又为经济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条件,两者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是不可分割的统一体;环境与社会、经济必须协调发展。

  在环境问题国际化的今天 ,开展国际间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是搞好环境保护、促进协调发展的重要途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我省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北欧等国家和地区先后开展了环境保护合作,并取得秀好的成果和进展。如:世界银行贷款1.1亿美元,用于大连、鞍山、抚顺、本溪、锦州市的污水、垃圾、供水、供热及工业污染治理项目:法国政府贷款7000万法郎,建设沈阳北部污水处理厂;瑞典和挪威政府赠款开展的节水示范项目和能源政策研究,已在我省抚顺、锦西、营口和本溪等地展开,这此都将为促进我省环境与经济的协调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在此,我代表辽宁省人民政府及辽宁省4000万人民向这些年来关心并为辽宁省的环境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国家、地区和国际金融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辽宁省是中国的重工业基地,经有钢铁、机械、石油、煤炭、电力、化工、建材等门类齐全的重工业体系,四十年来,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80年代实行改革开放以来,辽宁的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经济要发展,环境要保护。在国家的关心和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这一基本国策。坚持经济建设、城乡建设与环境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的方针,在经济发展较快、环境保护投入有限情况下,环境质量恶化的趋势有所减缓,部分城市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由于环保历史欠帐较多,加之辽宁经济的迅速发展,全省环境保护的任务仍然是十分艰巨的。辽宁的废水、废气、废渣排放量多年居各省前列,全国3000家重点污染防治企业中,辽宁就占300多家。解决辽宁的环境问题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技术支持。在经济建设方面,我省正在加速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进行重振辽宁雄风的“第二次创业”,处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社会、经济和环境建设更快地登上一个新台阶的重要时期。辽宁面临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重压力与挑战。我们愿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增进与各国环保界、经济界朋友的了解,欢迎各位代表来辽宁,就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科学技术等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广泛、互惠、真诚的国际合作。

  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促进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愿与各国同仁一起为之做出不懈的努力。

  最后,祝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