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4 > 会议发言

曲格平副主席在闭幕式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4-10-04来源:国合会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经过三天紧张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已顺利完成了预定日程,今天下午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专家工作组向委员们介绍了中外专家经一年多努力所取得的阶段成果,为会议讨论提供了丰富的研究资料和许多很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各位委员本着认真负责、精诚合作的态度,畅所欲言,各抒已见,积极为中国的环境与发展献计献策,这无疑将对进一步推动中国迈向可持续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之后,可持续发展模式逐步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中国政府为此率先组织制定了《中国21世纪议程》及履行有关国际公约的行动计划,向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政府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态度与决心,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承诺是认真的和负责的。实施这一《议程》及有关的行动计划不仅需要中国人民长期不懈的努力,也需要国际社会广泛的支持与合作。   各专家工作组的成果以及各位委员的意见与建议,就是这种支持与合作的重要表现, 为实施《议程》及有关行动提供了一系列可资借鉴的建议和方案。

  中国正在深化改革,加速发展。在改革旧体制、建立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我们把强化环境和资源的法制建设当作一项战略任务。我们深知,建立和完善环境与资源法制是市场经济顺利发展的基本条件。近年来,中国已加快了环境和资源立法的进程,全国人大成立了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致力于立法和监督其实施。今年,委员会已着手修订和正在起草《大气污染防治法》等5部环境与资源方面的法律,政府有关部门也在加紧法律的修订和起草工作。同时,委员会会同国务院环境保护委员会部署了全国执法大检查,以推动各项环境与资源法律的严格执行。在加快立法和加强执法的进程中,我们十分需要了解和借鉴世界各国的成熟经验。国际合作委员会在这方面无疑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事实上,会议已在这方面产生了有价值的成果。

  近十年来,中国在加速发展经济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加速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环境与资源正面临着空前巨大的压力。我们深知,经济长期持续的发展和人的发展过程中,中国人民在保护自己的生存环境、提高自己生活水平和社会福利方面所面临的任务是十分艰巨的。但中国人民深信自己国家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有信心有能力把这片土地建设成经济繁荣昌盛、环境清洁优美的乐园。各位委员和专家,特别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委员和专家,为12亿中国人民美好发展前景精心策划、辛勤工作,这是一件富有伟大意义的事情,不仅是对中国环发事业,而且也是对世界环发事业的一种奉献。

  在会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再次真诚地感谢各位委员和专家,希望你们继续关心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关心中国的环境与资源的法制建设,为中国、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