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4 > 会议发言

曲格平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4-10-04来源:国合会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为中国政府提供了有益的建议,推进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在国际社会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对此,我作为委员会的成员,感到欣慰。去年我们举行第二次会议的时候,我还在国家环保局工作。从会议之后,我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这是中国为了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设立的一个机构,其主要任务是从事环境与资源保护方面的立法和对政府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督,我到这个机构之后,更看到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重要性和它的积极贡献。我对各位委员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人类对自然资源巨大需求和大规模开采消耗,使一些本来已短缺的资源和脆弱的环境面临更大的压力。可持续发展正面临着资源数量减少、生态质量恶化的严峻挑战。

  中国经济是在人口基数大、人均资源少、经济和科技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况下快速发展的,中国环境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难以改变,这就给大气环境质量构成了巨大压力;在大部分城市和地区,尤其是北方,淡水资源短缺问题日趋严重,水质恶化又加大了这种威胁:人多耕地少矛盾突出,农业用地和城市、工业以及其他事业用地需求矛盾也很尖锐;森林覆盖率低下,草地资源退化、士地沙化等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未得到有效控制。   面对严重的环境与资源问题,中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努力保护整个生命支撑系统和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保护资源的可持续供给能力,避免使已很脆弱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在这方面,如何以最低的环境成本和社会经济代价实现环境资源的永续利用,并支撑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的需要,这是中国面临的艰难课题。希望我们这个委员会对此进行卓有成效的探讨。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新的成长时期,GNP仍在高于8%~10%的速度增长,这种增长基本上沿袭以大量消耗资源、粗放经营为特征的传统发展模式进行,必然会进一步加大资源的开发强度和规模。因此,转变发展方式,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已经刻不容缓。目前,中国的环境与发展日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并得到联合国有关机构和许多国家的热情支持。我相信,加强环发领域的国际合作,将会有助于中国寻求一条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相互协调的成功道路。我们委员会的有益工作也将会提醒中国这艘扬起风帆的航船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致偏离航向。

  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