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4 > 会议发言

宋健主席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1994-10-04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即将在今天下午闭幕。三天来,我们按照既定的议程,听取了委员会秘书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财务情况报告,听取了六个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报告。听取了五个部门所作的关于中国履行国际公约的情况的介绍,还听取了九位中外人士就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一些重要问题的专题发言;我们针对上述报告和发言进行了热烈的并且是广泛深入的讨论,许多真知灼见从中产生,形成了本次会议向中国政府提出的若干建议。由此,我们可以说,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在会议闭幕之前,我首先要向拉尔女士、曲格平教授和顾明先生表示感谢。在他们极好地主持下,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取得了完全的成功。我们感谢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各位特邀代表和外方观察员在公务倥偬之中拔冗出席这次会议。正是众多有识之士的参与,才使我们这次会议开得如此热烈而成果颇丰。我们还要请联合国开发署、世界银行和福特基金会的代表转达我们对以上三个组织机构的由衷感谢之忱,是它们一贯给予中国的持续发展以关注和支持。正是有了如此众多的国家、组织和个人的参与和支持,才使我们的工作显示出盎然生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结束后,秘书处将写出会议要,连同会议通过的向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一并提交给中国领导人。更为重要的和简捷的是,中国领导人马上将同中外方代表会面,还有珍贵的见面交谈的机会。无论如何,会议讨论的结果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诸多建议,都会对中国政府在环发领域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时产生积极的影响。自然,对中国的环发事业也能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作为委员会的主席,除了对本次会议作出评价外,我还想对委员会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委员会的工作已全面展开,取得显著成效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在中国奉行改革开放路线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委员会的倡导者们鉴于一些发达国家走过“先污染,后治理“的弯路,力求使 中国在进行大规模、高速度的经济建设时,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委员会要在中国政府同国际社会各界之间起到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寻求环境保护国际合作、为解决本国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问题创造各种新的模式。现在我们可以说,委员会的工作朝着这个目标前进了许多 。如果说从1990年到年的杭州会议,我们所作的工作是酝酿、成立组织和启动活动的话,那么,自杭州会议后的一年多时里,委员会的工作就全面开展起来了,这突出地表现在六个专家工作组频繁而有成效的研究活动以及他们的提供的、详尽的、科学的研究成果报告。即使抛开这点不谈,仅仅是委员会每年举行一次成功的会益匪浅。在杭州会议上,中外方委员提出了七项富有建议性的建议,江泽民主席予以高度赞许,其被重视和采纳的情况,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已详细说明,我不再重复。纵观我们的工作,如果说一年多以前是“小菏才露尖尖角”,那么,现在则是“千树万树梨花开”了。总之,我们为显著而可观的成绩感到振奋。

  二、专家工作组工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委员会的六个专家工作组邀请的都是国内外杰出的专家和学者,是相关领域的学术带头人,他们对环发领域各类实质性问题的研究,同委员会提出决策建议的质量有直接的关系;在委员会每年一次的全会上,要听取专家工作组的报告并深入讨论,这已形成制度。我在杭州会议上说过,做好各个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是近期内发挥委员会作用的一个关键所在,杭州会议批准了各专家工作组的研究方向和课题大纲。通过一年多的辛勤工作,在这次全会上各个工作组都交上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次会议期间各专家工作组组长两次开会认真讨论报告,并提出相互沟通信息,共同攻关等好的建议和思路,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各个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是出色的:之所以说出色,是因为他们的工作报告中体现了如下特点;

  1.各专家工作组研究的问题正是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重点、难点和有代表性的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资源核算与价格政策工作组集中力量对煤炭、水、森林资源三方面的定价问题做了深入的研究,这是因为上述三种资源在中国的环境与发展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格局,将在中国长期存在,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根源;中国是水资源相对短缺的国家,缺水制约了经注的发展;中国的森林资源贫瘠,是影响生态、气候、环境的主要因素。污染控制工作组确定了广东省广州市、四川省重庆市和辽宁省辽阳市为政策研究的重点地区,上述城市的特点是大城市、位于重要河流流域且经济发达。对它们的研究将有助于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把污染排放控制在一个合理的水平。科研、技术开发与培训工作组以清洁生产为中心课题从五个方面予以论述,与中国第二次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工作会议提出的90年代工业污染防治新思路相呼应,充实了“清洁生产”的内涵,为其在中国的推行提供了条理化系统化的认识。

  2. 各专家工作组的工作都有长远的计划。在监测信息收集工作组、生物多样性工作组和能源战略与技术工作组的报告中,都列有工作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这说明专家们是以来严谨的态度对待所面临的课题的。工作的计划性保证了科学研究符合客观规律。具备连续性。因而可以向深度和广度进军,为委员会的决策和建议提供更可靠的支持。

  3.几乎是所有专家工作组都针对自己研究的领域提出了详尽的建议。在能源方面,是依照能源需求和能源供应分为两部分提出的。对于清洁生产,专家们就立法、研究、培训、增强公众意识和国际合作五个方面提出了十六条建议。生物多样性工作组指出了我国目前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我们严格执法,切实解决滥捕乱杀野生动物的问题,同时,提出建议中国政府考虑停止中越边境野生动物活体贸易的问题。监测信息收集工作组提出完善监测网络、信息共享的问题,这都是中国政府极度关注的问题。专家工作组的诸多建议是细致的、涵盖面很广,具有针对性,符合中国国情,对于中国的环发事业而言,具有宝贵的现实意义。

  关于建议新的工作组问题,鉴于当前国际贸易与环境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已经影响到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国和加拿大部分委员建议,委员会尽快建立环境与贸易工作组。主席团考虑到此工作的主要经费已经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财政支持,我们同意授权秘书处着手征求方面意见,尽快组建环境与贸易专家工作组。鉴于我们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时期,如何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国民经济计划的关系、使环保的要求通过计划得以实现就十分重要。主席团感谢欧共体对此项目的资助,积极支持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环保局与马丁·里斯先生共同开展此项研究工作。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城市车辆的大幅度增多,交通运输对环境的影响已日益严重。主席团授权秘书处认真研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筹措资金,一旦落实,立即着手筹建交通运输与环境专家工作组。

  总之,我们寄希望于一九九五年,希望各专家工作组继续努力,今明年能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

  三、通过中外人土的共同努力,把委员会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 从成立至今,已经有两年半的时间了,它是以全球环境保护浪潮的兴起和中国对外开放政策为契机而萌生、发展的,加强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尤其是环境与发展领域的合作,是解决当代全球环境问题,当然也包括每个国家环境问题的正确选择,这已经成为几乎所有人的共识,我们的委员会得此风气之先,已经做出开创性的贡献。我希望各位委员、各位专家在今后继续密切地关注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为委员会的工作投入自己的才能和智慧。

  中国奉行对外开放政策仅仅只有十几年时间,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个大趋势也是不可逆转的,这是进一步坚定我们做好委员会工作的信心基础。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对处交往中,我们注重互相支援,但我们从不违言,中国更需要国际社会的科学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乃至资金的支持,在环境与发展领域里也是如此,无论如何,中国人民和政府充满了信心,将珍惜这个历史难和的机遇,再持续奋斗几十年,一定能使们们的后代生活得更美好,更文明,享受碧水轻风的生态环境。

  刚才,委员会讨论通过了给中国政府的若干建议,这些建议涉及到进一步改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率,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加快实现资源核算,逐步改革更多地采用经济手段保护环境,深入开展环境科学研究,加强环境监测和推行清洁生产等多方面内容,并且希望中国在执行21世纪议程中,走在世界前列,起到领先的作用。所有这些都使我坚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 在环境与发展领域内做出新的成绩。

  在展望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时,很多朋友都建议,希望委员会成员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声望影响,沟通中外在金融、实业、工商界的联系,为中国众多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找到更多的支持,特别是参与《中国21世纪议程》中确定9个领域62个优先发展的可操作项目,这样,委员会提出的咨询和建议,就能更快更多地得到落实,委员会的工作就会向务实的方向前进一大步,达到新的水平。

  朋友们,环境保护对中国是新兴的事业,是为今人和后人造福的事业,是纯洁、高尚的事业,它较少受到政治制度、意义形态、种族和宗教的影响,容易使人们团结奋斗。从事这一事业的每一个人,都会产生一种神圣感和责任感。我们深信,若干年后,当中国的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时—而这一天不久就会到来—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工作历程,各位委员和专家们的芳名和贡献都将载入中国文明进步的史册,展于名山大都,科、政史馆立此存照,为中国人民和后代所敬仰。仅此一点,就足以告慰我们的平生。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保护环境和建设人类美好的未来而继续努力。根据主席团会议的决定,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将于一年后召开,主席团授权秘书处选择合造的地点并商定下次会议的重点议题和事项,经主席团批准后,将征求各位委员们的意见,再最后决定。让我们一年后再度相会,我相信,在今后的一年时间里,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工作必将继续取得更大的进展!

  现在,我宣布,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利闭幕!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