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5 > 会议发言

曲格平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5-09-18来源:国合会

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世界妇女大会刚刚结束,我们又迎来了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在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进程中一个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当前,我们在初步完成财政、税收、金融、外汇外贸、投资价格、流通体制和企业体制的重大改革基础上,正在加紧制定“九五”计划。从明年开始,随着“九五”计划的全面实施,中国将努力朝着提前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方向迈进。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国务院还将召开全国第四次环境保护会议,总结过去环境保护工作经验,全面部署中国跨世纪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因此,可以说,中国环境与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这一时期的工作如何,将决定我国以什么样的环境状况进入21世纪。所以,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在环保工作上作出努力并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今天,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北京,为中国环发事业献计献策。在此,我对各位委员一如继往地关心、支持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九五”期间,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困难和机遇并存。这一时期,产业结构正处于重化工业阶段,农村工业化进程会加快,乡镇企业继续向中西部地区拓展,国民经济仍将以8%~9%的速度增长,这势必对环境产生巨大压力。与经同时,国家也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科技含量和科技贡献率,努力解决技术水平落后、劳动生产率低、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等问题,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由外延型向效益型的转变。现代企业制度的逐步建立,不仅为运用法律、经济管理环境创造了条件,而且可以促使企业建立环保自我约束机制。目前,国家及有关部门、各地区正在制定“九五”计划及2010年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些规划将体现可持续发展思想和重要的战略目标,并相应安排一批项目。环保、林业等部门还围绕《中国21世纪议程》,制定了部门行动计划。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创造了条件,有助于实现由传统发展模式向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转变。   “九五”期间,除了象煤烟型污染等问题外,中国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还有一些新的特点:一是在城市环境污染中第三产业污染、生活污染及车尾气排放造成的污染趋势 会加剧;二是中西部地区能源、原材料基地的建设及资源开发型为主的乡镇企业的发展,不仅会造成本地区生态环境环和环境污染,而且能通过河流将污染殃及东部工区,如不采取有效措施;流域性污染可能进一步发展;三是环境污染由城市继续向农村蔓延;四是水污染使城市缺水形势雪上加霜。

  长期以来,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环境政策、法律、管理制度面对新形势,必须提出新的相应的对策,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环境保护工作。我们真诚希望委员们能为中国环境保护政策的改革、创新提出宝贵意见。各专家工作组可在委员们所提建议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选择带有方向性政策作为研究主题。并借助委员们在世界各国的影响力,不断加强国际合作,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开展政策试点,为在全国普遍推广奠定基础。希望会议的讨论及专家工作组的工作不断向实质化方向发展。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