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5 > 会议发言

宋健主席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5-09-18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即将圆满结束。两天来,我们听取了秘书长所做的工作报告和财务状况报告,听取了中国国家计委、经贸委、林业部、环保局、气象局等单位落实《中国21世纪议程》、履行国际公约的情况介绍,听取了能源工业和环境保护、环境保护中的公众教育等有关专题报告,听取并深入讨论了七个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报告,形成了本届会议向中国政府提出的若干建议。我们还就拉贝尔女士所做的关于委员会第二阶段工作的倡议性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共识。在三位副主席、各位委员的鼎力协助下,会议开得紧凑、充实,成果丰富,我十分感谢各位委员和各位来宾在这次会议期间,针对解决中国的环发问题所贡献出来的宝贵经验和智慧。

  今天上午,李鹏总理会见了外方代表和部分中方代表,当面倾听委员会对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意见,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重申了中国贯彻联合国环发大会精神,坚持续走持续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同时高度评价和赞扬了委员会的工作。自委员会成立以来,在每次会议期间中国国家领导人都会见了会议代表,直接听取委员会对中国政府提出的建议,这表明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并且希望通过委员会的努务,促进中国环发领域各项事业的发展。

  委员会一直认为,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是委员会活动的基石,正是因为专家工作组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得委员会一直充满勃勃生机。专家工作组所研究的内容都是中国环发领域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有了十分明显的进展。他们的研究已延伸到更深的层次,同时也更加注重政策评估和案例分析,资源核臬与价格政策工作组以自然资源定价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分别对煤炭、水和森林资源提出了定价模式和价格改革的目标、措施与步骤;污染控制工作组着重对重庆市的工业污染控制政策进行分析评估,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指导意义很强的政策建议;监测信息工作组和生物多样性工作组重点开展对各自领域现状的调查分析,摸清了情况,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并提出了解决的方法;能源战略与技术工作级尤其重视技术示范,多次向有关部门介绍、推荐先进的节能技术与工艺;科研技术开发与培训工作组加强对化肥、农药、汽车等方面的案例研究,把研究重点引向清洁生产,刚刚成立的环境与贸易工作组已经确定了工作目标并提出了5个优先研究项目。与此同时,各专家工作级的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分别对生态农业持续发展、交通、环境保护中的公众教育等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和研究。正是因为有了这样良好的基础,才使得委员会对中国政府所提出的建议更具有建设性和现实意义。

  委员会成立四年来,做了大量工作,还有一年多就可以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回顾前一阶段工作,我认我其主要成果就要较为全面、深入地研究了中国环发领域的主要问题,为中国政府提供了有益的宏观政策性建议,推动了中国环发领域决策科学化的进程。中国即将开始执行新的五年计划,更需要委员会在中国环发领域内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本次会议上,委员们一致赞同拉贝尔女士关于委员会下一阶段工作的设想。大家普遍认为委员会的工作应该由宏观的原则性讨论转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轨道,使委员会的建议能够落在实处。下一阶段的工作应继续保持前一阶段求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和深入细致的工作方法,同时,不仅要提出政策建议,确定优先领域,还要在一定的资金和时间范围内,在某一特定地区建立示范项目,就如何实施政策进行示范。例如,可以对中国的流域、区域和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建设一些带有方向性的示范项目,建立一种符合中国国情的流域、区域和行业治理环境污染的新模式,这样有利于推进环境保护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除此而外,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的活动方式也可更灵活一些,在城市开会讨论是一种工作方式,到企业、农村或边远地区考察调研、推进示范也是一种工作办法,后者对于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中国、针对不同情况有的放矢,或许更有好处,主席团已经责成秘书处为确定下一阶段的工作方向提出一份纲领性文件,将在明年会议上讨论。根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为完成委员会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并考虑到中国政府换届及其他多种因素,委员会也将会有所调整,专家工作组也将适当注意吸收一些工业界人士和相关的政策制定者与实施者参加进来。委员会已委托秘书处在本次会议之后着手准备一个有关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调整的框架文件,以支持委员会迈过20世纪,跨入21世纪,下次会议将请大家讨论这个框架文件。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所取得的进展和成就是令人鼓舞的。应该进一步让社会各方面了解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所做的出色工作,扩大委员会的影响。我们欣喜地看到,委员会经过这几年的实践,其工作机构已日臻成熟和完善。这是委员会全体成员及秘书处和支持办室共同努同的结果。回首往事,我们没有虚度时光,付出的努力已经有了丰硕的收获;展望未来,为了人民和后代的利益,我们仍需锲而不舍,继续奋进,贡献我们的智慧、经验和力量。面对新世纪的召唤,我们没有权利懈怠。我希望,由于我们加倍努力地工作,在解决环境与发展问题上能够使中国祛旧布新,跨入一个更美好的世纪,这对整个世界是一件大有益处的事情。历史将记下我们的工作和贡献。

  现在,我宣布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