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6 > 年会新闻

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1996-09-23来源:国合会

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对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在委员会的第三、第四次会议上,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曾向各位委员介绍了制定和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有关情况,最近的一年来,我们在实施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方面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我在此作一简单的回顾及对未来的展望。

  1992年里约环境与发展会议促进了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广泛传播,中国政府对于制定和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组织编制了《中国21世纪议程》,并于1994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颁布执行。

  《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成为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组成部分。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四次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江泽民主席再次强调,必须把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始终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经济的发展,必须与人口、环境、资源统筹考虑,不仅要安排好当前的发展,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可以说,经过几年来的工作,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已经在中国社会各界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在《中国21世纪议程》的指导下,中国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各省、市、自治区在制定自己的发展计划时,均将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作为“九五”时期的重要发展目标。各地方政府根据本地区的特点,采取多种方式,努力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北京市计委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的合作下,正在加紧研究在主要行业推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措施。河北省在制定“九五”计划过程中,专门制定了《河北省“九五”可持续发展规划》,并提出了相应的政策措施;黑龙江省结合本省的特点,编制了6个城市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发展规划;中国人口最多的四川省和最大的能源基地山西省正在制定各自的21世纪议程。

  在最近的一年中,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企业和个人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表示关心和支持,并开始了行动。开展工作较早的河南南阳、辽宁本溪等城市制定了各自的21世纪议程,其实施工作继续深入进行,四川攀枝花等一些地方推行可持续发展方兴未艾,云南省陆良县和广西南丹县完成了地方21世纪议程,22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也正在分别制定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计划或行动。

  女士们,先生们:

  正如各位已经了解到的,《中国21世纪议程》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框架,它需要许多具体的行动给予支持。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转发了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意见”,对推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许多政策措施正在得到落实。例如,国家计委会同有关部门对应用经济手段管理环境的前景进行了研究,已经初步拟定了逐步提高污水排放收费标准的规定,将在国务院批准后颁布执行;水利部、国家计委、国家环保局根据《中国21世纪议程》提出的进行可持续发展影响评价的构想,对现行的环境影响评价内容作出补充规定,要求对在环境脆弱地区的建设项目必须编制水土保持规划方案,方能批准建设。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在《指导外商投资方向暂行规定》和《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明确将“属于对环境造成污染损害,破坏自然资源或者损害人体健康的”项目列为外商投资禁止类项目。财政部专门发出文件,要求地方财政部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并规定了鼓励企业进行污染治理的具体政策措施;国家科委根据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推出了《国家社会发展科技计划》,它是《中国21世纪议程》科技行动计划,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研究确定了“九五”时期社会发展领域的重大科技及社区可持续发展和区域可持续发展示范项目。各项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使得我们已经从可持续发展的理论走向可持续发展实践。

  为了提高社会各界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国政府作出了一系列的努力。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帮助下,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开展了将《中国21世纪议程》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研究和培训项目,这一项目的成果,不仅直接促进了可持续发展战略与经济和社会发 计划的结合,而且为国务院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培训了300名干部,为在全国范围内宣传和推行可持续发展战略准备了很好的干部队伍;作为后续行动,全国各地包括上海、江苏、天津、北京、山西、河北、浙江、江西、广东、宁夏等省、市、自治区纷纷举办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培训活动,大批管理人员受到培训;向社会各界的宣传在广泛进行,北京电视台拍摄的宣传可持续发展战略的30集电视系列片《二十一世纪不是梦》已在全国多家电视台播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也在大力开展可持续发展的宣传。为了总结交流全国各地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经验,1995年11月,国家计委、国家科委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在上海联合召开了地方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典型范例研讨会;12月,国家计委和国家科委又联合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贯彻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汇报交流会,国务委员宋健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所有这些活动对于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理论研究逐步展开,在国家科委的支持下,一些部门和科研机构开始启动 发展的专题研讨会和论坛。有关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成立了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或研究院。

  借此机会,我还想向各位委员简单介绍一下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近期在组织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方面的活动:

  1筹备召开第二次高级国际圆桌会议。经国务院批准,今年十月,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外交部、经贸部、国家经贸委和国家环保局将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召开第二次中国21世纪议程国际高级圆桌会议,推出一批拟与外方合作的优先项目,争取国际社会对中国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的支持。

  2组织编写中国执行21世纪议程的国家报告。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外交部、国家经贸委和国家环保局将共同组织编写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报告,并提交将于1997年召开的审查全球21世纪议程执行情况的特别联大会议。通过这份报告,不仅将向国际社会介绍中国在执行21世纪议程方面的成就和遇到的问题,而且也将使全国各界人士进一步了解在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意义。

  3加强可持续发展战略、法律法规、政策的研究,为各级政府决策提供支撑。

  4继续推动地方和部门深入实施《中国21世纪议程》。下一步要重点推进地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工作,积极支持各地方组织进行的宣传、培训及地方一级可持续发展战略或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工作,并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推广意义的中小城镇和大城市行政区作为可持续发展试验区,逐步加以推广。要动员工商企业界参与可持续发展的实践,推进企业交流经验,共享信息,开展清洁生产示范等工作。

  5进一步加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能力建设。首先要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和参与能力。我们将继续兴办各类培训、研讨班,编写出版一系列的科普读物,促进公众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理解。

  女士们,先生们:

  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基础薄弱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向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转变,必将遇到许多新的问题和困难。中国政府决心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同时,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继续给予可能的帮助和支持,使我们能加快这一进程。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