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6 > 年会新闻

第一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给中国政府的建议

发布时间:1996-09-23来源:国合会

  1.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已成立五年。委员会根据自己的宗旨,在每次年会后,都就环境与发展这两方面息息相关的问题向中国政府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由于这些建议涉及中国在管理和经济方面许多重大的改革,所以要接受或实施其中某些建议是有相当难度的。但是在五年的工作中,委员会对中国所取得的实际成果,对中国政府通过案例研究和示范项目,对面临的环境问题所采取的行动和实施政策的力度,深表钦佩。

  2. 中国的健康发展即世界的健康发展。全世界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个中国人。中国的能源生产方式、农业生产力、伴随工业发展而来的污染问题、对供水的管理、对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简言之,中国的土地、水及空气的质量对世界其它地区有直接影响,是国际社会关心的一个问题。国际合作委员会包括了中外的著名专家,作为国际合作中的一个独特的样板,它的存在对中国来说是十分赢得赞赏的事情。

  3. 委员会下设七个工作组,分别就污染控制,监测与信息收集,环境经济和价格政策,能源战略和技术,科学技术和培训,贸易和可持续发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问题向大会作了汇报。委员会在对这些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之后,向中国政府提出以下建议:  

  关于污染控制,委员会建议:

  ——制订一个城市水资源保护和环境污染控制计划,涵盖供水、节水、水循环和污水处理等所有有关水的问题;

  ——制订一个相应的城市能源计划,包括能源供应、分配、使用和节能问题;

  ——成立农村、城市间和省间委员会,解决一定区域内的环境问题(例如流域和沿海地区等)。  

  关于监测与信息收集,委员会建议:

  ——全面检查现有的环境监测网络、网络间的联系,以及和对口国际网络的联络;

  ——在吸取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可持续发展指标体系。 

  关于环境经济,委员会建议:

  ——进一步确定资源的真实成本,包括生产、消耗和环境破坏的成本,并反映在价格上;

  ——逐步加强有关法规和奖惩手段(委员会认为国务院通过的《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非常好);

  ——通过重要部门中适当的机构进行价格改革,尤其是财政部,同时考虑到纳入环境成本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效果。

  关于能源战略,委员会建议:

  ——减少对煤炭能源的依赖,开发能源使用的新技术,尤其是气化煤和终端转换技术,

  ——增加天然气的作用;

  ——开展替代能源的开发,包括太阳能、生物能及风能,建立示范项目;

  ——继续加强节能和提高能效;

  ——建立一个能源价格的法律体系,充分考虑环境及社会成本;

  

  关于科学研究及培训,委员会建议:

  ——强调有必要在以下方面实施可持续农业

  ①减少基本农田转变为城市或工业发展用地的数量,加强有关控制土地恶化方面的执法工作;

  ②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加强土地的长期养护;

  ③提高草场生产力和自给能力。

  ——强调通过以下方法进行清洁生产

  ①与国内外企业合作,开发新技术和新工艺;

  ②引进并实施更为严格的标准(例如:国际标准14000);

  ③需要重点帮助乡镇企业。  

  关于贸易和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建议:

  ——将环境因素纳入到对外贸易政策中,特别是在与亚太经合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的关系中;

  ——加强环境标志项目,不仅是针对国内消费,而且是为了促进对环境有益产品的出口;

  ——通过实施标准来推动绿色食品,减少当前农业对化学品的依赖;

  ——利用气候公约框架下的多边合作,提高能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关于保护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建议:

  ——应解释和表明生物多样性在中国经济和生活方式中的重要性;

  ——提高监测和管理自然资源的水平;

  ——建立保护自然资源的新机制,包括财政手段;

  ——最重要的是在农民和自然保护工作之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使二者利益相关,并更多地考虑到社会、经济以及生物因素。  

  4. 委员会特别强调有必要在公众的头脑中树立环境意识。这一点只有通过长时间的自上而下的说服教育,结合来自基层的自发行动,才能得以实现。公众在各个层次上的参与必不可少。  

  5. 在认识到中国所取得的巨大进展的同时,委员会也赞成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场合所表述过的一个观点:某些环境问题正在恶化,如空气和水污染,特别是城市的空气和水污染,农业用地的退化,和中国自然生物多样性的破坏。委员会认为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特别是在交通政策(特别是汽车的作用)和减少对杀虫剂和化肥的不断增强的依赖方面需要转变观念。  

  6. 在制订有关的国际环境政策方面,中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实施越来越多的国际环境公约和协议方面,中国的力量也是举足轻重的。中国对其他的发展中国家具有特别的影响力。尽管发达国家对造成目前的全球环境问题(如气候变化)负有大部分责任,但是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那些严重依赖现有降水模式的国家,在很多方面更容易受到这些环境问题的影响。所有国家都应尊重1992年里约会议上达成的共同原则,特别要把对环境问题的考虑作为决策的核心之一,并严格执行现有的和将来的环境法律。

  7. 尊重环境使一个国家有可能避免其他国家所犯过的错误,我们相信中国能够把握住这一机会。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