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6 > 会议发言

曲格平副主席关于国合会第二阶段工作纲要的报告

发布时间:1996-09-23来源:国合会

席先生,各位委员:

  请允许我就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二阶段的工作思路讲几点意见,请审议。
  一、背景

  1992年到1996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一阶段的工作是中国在环境与发展领域国际合作的一次成功尝试。中外专家所提的建议,对于推进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环境与发展领域的科学决策起了很大作用。因此,从所取得的成果看,这一独特尝试值得继续进行。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中国将全面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九五"的环境保护任务非常艰巨,在实施"九五"环保计划的过程中,我们希望继续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本次会议上,委员会全体委员一致决定将委员会的工作期延伸到2001年,从而进入委员会第二阶段,并同意将委员会的工作重点由原则性讨论转向更加实际的政策研究和政策示范,这对于中国"九五"期间的环保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在这一阶段,中国将继续致力于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坚持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两大战略;中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也将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在这世纪交替之际,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委员会肩负着新的使命,她将继续发挥其独特的高层次政策咨询作用;同时,根据委员会第一阶段的经验和中国不断发展的实际需要,委员会第二阶段的工作也将作必要的调整。

  二、目的

  委员会在第二阶段将继续保持她的主要工作方向:

  1向中国政府提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长期性、综合性的政策和建议;

  2通过在特定行业和地区开展的示范项目,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由概念向行动的转化;

  3鼓励并帮助中国通过国际合作的方式解决环境与发展领域面临的问题;

  4在提高中国公众对环境问题的理解和认识方面给予建议和切实的帮助。

  为此目的,在第二阶段,委员会将集中力量,针对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主要问题,尽量使建议有针对性、合作更富有成效。在提供政策建议时,委员会及工作组不仅应提出 "应该做什么",还要具体地指出"应该怎样做"。

  三、工作要求

  中国的决策者多次提出,在可能的情况下,委员会的政策建议应补充以具体的示范项目,即在某一特定地区或者行业,在一定的资金和时间范围内,通过建立试验项目,就如何实施政策进行示范。这种要求对委员会各层次的活动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委员会的委员每次参加会议时应以更加实用的思想为指导。另外,在每个工作年度,委员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促进委员会的工作,例如,受大会委托撰写专题论文,帮助主持工作组的工作,为委员会的活动和示范项目寻找必要的资金。

  工作组的专家可以受委员会的委托,对某项政策提出具体的实施办法和建议。也可以在财力允许的条件下提出可行的示范项目建议。工作组还可以针对最棘手的环境问题,在有关地区举行会议,组织研讨会和培训班。在这些活动中,也可邀请资助单位参加。

  中国政府将继续认真研究和采用委员会提出的好建议,并使其在综合决策中得以体现。这些建议对地方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决策也会产生积极影响。委员会的中方委员和工作组成员也将会继续敦促这些建议得以落实。

  四、委员会委员

  委员会在第二阶段将继续拥有部级或相当于部级的中、外方委员50名,委员将通过中国政府的邀请,以个人身份,作为专家参加委员会的工作。

  五、重点研究领域

  对于第二阶段,委员会初步确定下列课题为各工作组的优先工作领域:

  1污染控制方面

  完成广州、重庆、苏州和淄博等4个地区的案例研究和酸雨、温室气体、大的流域(三角洲)等三个专题的研究;建立中国污染物排放总量数据库。

  2环境经济方面

  研究近海渔业资源和草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研究控制环境污染的经济手段和企业环境成本会计(即绿色会计),进一步研究自然资源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3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

  继续开展中国不同生态类型的生物多样性经济价值和功能的评估工作,重点完成湖北亚热带地区研究,并增加两个新的研究对象。即青海高山生态系统和四川亚高山森林生态系统;继续建立生物多样性数据库并研究生物就地保护和易地保护;继续研究中药对动植物资源的影响;开展淡水和海洋生态系统基本数据的收集工作。

  4环境与贸易方面

  继续完善绿色标志对市场影响的研究,完善对中国的绿色食品开发前景的研究;开始对污染避风港和消耗臭氧层物质的关系的研究。

  5能源战略与技术方面

  研究整体能源规划(IPR)、煤炭开发利用的中长期战略、生物能战略、交通与环境保护的关系以及乡镇企业节能问题。

  6经济计划与环境保护方面

  研究综合决策与可持续发展的量化指标体系;研究环境问题纳入经济计划及制定过程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建立农业、化工、煤炭和汽车行业的综合决策与可持续发展模型和中、东、西各典型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模型。

  7可持续农业方面

  研究可持续粮食生产和自然资源保护关系,研究实施生态农业需要采取的行动、研究如何推动中国农业向可持续方向迈进。

  8清洁生产方面

  考察推进清洁生产需要采取的政策行动,检验在采用清洁生产方法的条件下乡镇企业的发展和在较长时间内清洁生产技术的变化;基于清洁生产政策的复杂性和实施清洁生产的跨部门性质,研究如何推动中国工业、特别是乡镇企业转向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的模式。

  六、结束语

  回首过去的五年,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中、外方委员,没有虚掷时光,他们用自己的满腔热忱和聪明才智为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做出了贡献,中国人民将永志不忘。展望未来,新的使命又在召唤着我们。作为中国政府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高层次政策咨询机构,委员会的使命艰巨而又高尚。为了推动中国实现环境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了12亿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幸福,在这世纪交替之际,让我们携手同心,为中国和世界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历史将铭记我们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