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7 > 年会新闻

委员、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对委员会的建议

发布时间:1997-10-03来源:国合会

  我参加CCICED的活动很多年了,现在想对此发表一些意见:

  从财政部门来讲,要积极参与并支持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的工作,我本人要积极参与并要动员财政有关部门参与。因为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很多研究内容与财政密切相关,也是财政部门需要研究的内容。

  从财力上讲,财政部门是研究部门的后盾。但是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仍需要解决数千万人的温饱问题,目前还拿不出很多经费来支持委员会的工作。因此,我们感谢并希望各个国家仍继续对委员会的工作提供支持。从财政部门来讲,目前需要调整结构,在环境与发展的理论研究方面、在示范工程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另外,财政部门应当坚决执行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并作为财政部门的一项战略措施,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与环境保护的关系,逐步处理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关系。在制定计划和政策时,从会计政策、税收政策、资源化资产管理政策等方面都要有利于环境技术、环境治理和环境保护,逐步增加对环境技术、环境治理的投入,逐步增加环境投入在财政投入以及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以逐步适应国家对环境保护的要求。

  对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及工作组提出3点建议:

  1建议各专家工作组在考虑研究专题时既要借鉴国际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经验和成就又要考虑中国的国情;既要继续开展理论的、政策的、技术的和管理方面的研究,提出富有想象力的建议,又要增加系统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

  2中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仍是人民在物质方面的需要与社会生产力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要全面进步,环境质量要得到改善,这都取决于这个矛盾的解决,也取决于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是大力发展生产力,这就要处理好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三者统一的关系,也就是环境与发展的关系。对中国目前的国情来说,发展是硬道理,因此,我认为在目前阶段向中国政府提出许多对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过高的要求是不现实的。当然全世界都要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但发达国家要对此负主要责任,对中国来说要逐步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研究问题中,专家工作组也要具有改革的精神。中国正在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研究工作也应当按照这项方针进行。

  3各专家工作组的研究既要考虑全面,又要突出重点;既要务虚,又要务实;既要在理论上、政策上、技术上拿出成果作为支持,又要在示范项目和可操作性方面予以加强。专家工作组的研究要与中国的政策及中国有关方面的研究密切结合,中国有长江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他们进行过大量的研究并掌握大量的资料,工作组的工作可以与其结合,这样,研究的成果更具有可操作性。专家工作组应开展一些大型项目,起到牵头和组织作用。如中国的能源是以煤炭为主的,要合理、有效、集约地开发利用能源,使能源实现可持续利用,工作组应当在此方面加强研究。(发言内容略有修改及删节)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