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7 > 会议发言

宋健主席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7-10-03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与会代表几天来的辛勤努力,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我们审议了秘书长所作的委员会总部秘书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委员会的议事规则和第二届委员会工作大纲;听取并审议了专家工作组的研究工作报告和第二阶段工作计划;一致通过了委员会给中国政府的建议。本次会议还确定了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以上这些工作,为完成本届委员会的各项任务奠定了基础。我代表委员会主席团,再一次向参加本次会议并为会议圆满成功而付出努力的各位委员和代表,表示衷心地感谢!本次会议的具体收获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各位委员对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状况有了充分的了解。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2亿人民,一要生存,二求发展,三要保护和建设好环境。中国政府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大了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的力度,认真履行已加入的国际环境公约,努力开辟有中国特色的环境保护之路。二是中国政府对委员会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在政府各项工作中加以采纳,并对第二阶段的工作寄予很高期望。三是对委员会下阶段的工作任务,大家达成了一致,明确了方向。

  女士们、先生们:

  从现在起到下世纪初,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要时期。中国未来十几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00年,在人口比1980年增长3亿左右的条件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到20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再翻一番,人民的小康生活将更加富裕。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赖于环境质量的改善。中国“九五”和2010年的环保目标是,到2000年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趋势得到控制,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我们这一届委员会的工作任期,正处于中国实现跨世纪目标的关键时期。人民期望本届委员会为中国实现跨世纪目标,深入研究环境与发展领域关键性、全局性的问题,通过政策和管理示范和项目示范,向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提出可行的政策建议。可以将委员会下一阶段的任务归纳成三句话:立足于实际,着眼于目标,致力于示范。希望全体委员和专家们充分发挥智慧,集思广益,团结协作,开拓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新的合作领域,为将一个清洁的中国和美丽世界带入新世纪而作出贡献。

  最近发表的UNEP《全球环境展望报告》指出,“人类对环境的侵害日益加剧,损害程度亦日趋显著,对维系万千生命的地球环境表示了过分奢求”。当今全球环境问题只有在国际合作和共同努力下才能得到解决。今年6月召开的关于环境与发展的第19次特别联大会议重申了1992年地球峰会上确定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遗憾的是,至今很多发达国家尚未兑现自己已做出的承诺。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于1992年成立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5年来坚持国际环发合作的精神,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精诚合作,为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国际环发合作的典范,赢得了联合国系统各组织和世界各国的支持和帮助。我代表中国政府向各位委员及加拿大、欧盟、英国、挪威、德国、荷兰、日本等国政府、向联合国系统各组织表示衷心的感谢。

  CCICED自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得到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这是委员会取得成功并拥有广泛影响的重要因素。未来的中国将继续实行改革开放的政策,进一步进入世界这个大系统,以实现国家的繁荣富强。加强环境领域的国际合作,吸取世界各国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有益经验,是实行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只有长期坚持开放,不断增大与国际社会的交流与合作,才能避免偏差,取得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我们充分理解以欧盟和北欧各国人民为先锋的对世界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小岛国家的呼声也值得全世界重视。按照全球气候变化公约和柏林授权协议,中国不承担减排温室气体义务。我们坚持认为,应该制定人均排放限制标准。因为,联合国宪章规定,每一个人生来都是平等的,人人都有权享受现代科技文明的成就。中国人均能源消费只占发达国家的1/10,占中等发达国家的1/8。预计今后30~40年内才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人均水平。没有人有权力禁止家庭使用电冰箱,或者禁止夏天处于40℃高温下生活和工作的人们享受空调器。中国人民意识到自己对世界气候变化应有的责任,将积极在下列方面做出努力,以求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增长率。

  ——控制人口增长,30年后使中国人口停止增长,这是保护气候和环境的最重要的保证。

  ——大力建设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展清洁煤技术,降低单位能源消耗的排放量。

  ——努力植树造林,改造草场,发展生态农业,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对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   汇的建设。预计今后30年要使中国森林覆盖率增长1倍以上,达到30%以上。

  ——大力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发展耗能少的新兴产业,大大降低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能源消 耗和排放量。

  在所有这些方面,中国科学界、工业界将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寄希望于国际合作希望各位委员,各工作组的专家都能为实现上述目标提出意见和创造性的建议。

  做好委员会的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家工作组研究工作的深度和广度。我们欣喜地看到,各工作组提出的第二阶段的工作计划是务实的,能结合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实际情况,既有宏观的、战略性的研究,也涉及一些具体项目的实施。希望大家能密切结合中国发展目标和大规模、高速度经济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环境问题,进行预测、研究和评估,提出创造性的解决办法,力求能在一定地区示范。例如:发展生态农业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而不损害环境,加强水利、可再生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大中西部地区的生态治理和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促进区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等。

  各位委员,女士们、先生们:

  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各国的长期的奋斗目标,需要数代人的持续努力才能实现。中国有句古话:“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超旧人”。我们第二届委员会已有不少新委员,他们将为委员会工作增加新的活力、注入新的思想,会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从而做出比第一届更大的成就。希望诸位在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期间,继续为中国和世界环发事业贡献智慧和经验,使新的跨世纪的委员会工作能开好头,起好步。我相信,有各位委员的鼎力支持,有中外委员和专家们的精诚合作,有委员会秘书处周密组织和服务,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一定会再创辉煌,在环发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现在重申我们的传统做法:我们这届委员会的工作、各位委员的贡献,秘书处将认真整理出资料,印刷出版,供全国人民和各级政府官员参照,也留给后世圣人君子研究。

  现在我宣布: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