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8 > 年会新闻

委员会财政报告

发布时间:1998-11-17来源:国合会

  主席、各位委员、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委员会主席和各位委员的信任,使我有幸从今年起接任解振华副主席移交的秘书长职务。我将在委员会成功运作6年的基础上,在主席团的领导和全体委员以及各工作组、专题组的支持下,竭尽全力,做好工作,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关于委员会的财务工作,在今年8月总部秘书处赴加拿大访问期间,我们与加拿大秘书处经过友好讨论,达成了以下几点共识。

  1双方互通情况,认为1998年度国合会的活动资金基本得到保证。加拿大仍为主要捐资国,还有来自其他一些国家和单位的捐款。中国政府对第二届国合会的配套资金也已批准,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2双方一致同意,为了加强总部秘书处对各工作组的管理与指导,各组所得的国际捐助资金应首先汇入总部秘书处帐户,再根据工作进展拨付,对此,总部不收取任何费用。

  3双方同意,继续寻求新的资金来源仍是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要着重做好一些有捐资能力的国家以及金融机构和企业界的工作。

  4关于“政策示范项目”。由于不可能马上找到新的资金来源,政策示范项目应尽量同中国现行的国际合作项目或外资项目相结合,以落实其资金。同时,应敦促各工作组在确定选题时要结合实际,切实做到把工作重点向政策示范项目领域转移。

  5生物多样性工作组的资金己近枯竭,而目前国际上尚无对其继续捐资的承诺,今后工作将面临困难。要尽力对该项重要工作投入更多的资金。

  6工作组是否需要继续存在或变化,这应进行评估;应根据实际需要与可能,适时有所调整,不必固定不变。

  二根据以往惯例,每年的财务报告均由加拿大秘书处提供草拟稿,经过总部秘书处的核对与补充而成。今年仍沿用这种做法。以下是加拿大秘书处草拟的财务报告:

  1简要说明

  同过去一样,本报告的收入和支出都以年为基础。以美元为单位(这是本委员会的财务货币单位),但有许多捐赠实际上是其他货币。

  与去年一样,为了财务报告的准确,我们把由总部秘书处与加拿大秘书处直接管理的金额同由其他方面管理、而只向秘书处报告总数的金额区别开来。附表中黑体字的第一笔总数是由秘书处直接管理的(2个秘书处工作关系密切,并定期互相通报财务和其他事务,以免出现任何重复或重叠)。秘书处代表几家捐赠者管理这些资金,并有义务确保所有的支出都符合捐赠条款。因此,黑体字数据代表了秘书处可以详细核实的总数。

  其他的赠款是捐赠者没有通过秘书处而直接交给工作组的。秘书处一旦获得通知有此类捐款,将会很高兴地报告这些有价值的捐款。这些数据以普通字体表示,以便把由秘书处直接详细核实的总数同由第三方转交并只作总数记录的款项加以区分。

  2.1998年的收入和支出

  1998年的收入总体看来是鼓舞人心的。总体收入与去年大体相当,为230万美元,我们向支持委员会计划的所有捐赠者表示感谢。具体款项见附表。加拿大仍是主要的外部捐赠者,每年超过90万美元,随后依次为欧盟、德国、挪威和英国,每年约20万美元;接着是日本和荷兰,每年约14万美元;另外还有一些小额捐赠。从去年起,所有的外部捐赠和主办国均以本国货币继续捐赠,但是大多数捐赠的财务单位(以美元计)都在下降。所有的财政支持都很有价值,我们非常感谢。不少捐赠为实物捐赠。这一类捐赠很多,这里不一一列举,但在工作组报告中常有致谢。

  工作组的费用占有委员会的70%的收入,相对于参与的专家人数来说,这些费用是适当的。  但是,只有1至2个工作组资金充足,许多工作组都是靠最低限度的资金在开展着值得钦佩的工作。大多数工作组的年度捐款从14,000~330,000美元不等。这些经费最多只够一年举行1~2次会议和提供1篇报告,多数工作组都无力承担安排特别会议、研究和示范工程的费用,而示范工程对于检验这些建议在中国是否能够实践是十分重要的。

  生物多样性工作组更是一个例外,因为它所面临的情况十分严峻。尽管过去几年里该组的工作十分出色,但它的资金水平在今年却下滑到了55,000美元。两位组长已经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利用最少的资金来维持开展今年的工作规划。除非秘书处“对该项重要工作投入更多的资金”的呼吁能够得到有关方面的响应,否则,该组显然很难继续进行未来的工作

  有些工作组的资助是以多年度为基础的,其它工作组则依靠每个年度或两个年度的承诺,这样使得多年工作规划十分困难,主要是因为有些国家可以作出4-5年的承诺而其他国家只能限于年度的拔款预算。英国自开始起就向经济组提供了大量的支持,但是它目前的两年赠款计划今年就要结束了。非常希望英国能对明年的下一步工作继续给以支持。各国政府和各个组织都有其各自的资助规则,这一点理应给予肯定。但这里要指出的是,如果他们能将各自的资助年限超过一年以上(即使只是以计划资助数目的形式表明也好),这将极大地有助于委员会的规划工作。

  3.未来财政情况展望

  虽然无法作出一个精确的估计(因为有些认捐承诺是以年度为基础的),但有理由相信,在截止到第二届结束,即2001年,委员会每年将有2.3~2.5百万美元的收入。在将支出保持在目前最低限度的基础上,这笔资金对于维持委员会的运转和开展7—8个工作组的工作、并且每年提交出良好的、充实的报告与建议大体上是够了,但是实践结果的报告将会很少。真正的问题在于,有没有可能获得额外的资助来用于实践研究、研讨会以及示范工程,以检验工作组的建议在中国是否实际可行。在现在大多数官方发展援助计划都停滞不前或有所下降的时候,委员会的核心捐款数目不大可能会有很大的增加。我们认为,最好是寄希望于说服在中国正在开展环境和发展计划的捐款者能够重新设计他们的计划,从而切实地适合并支持委员会的建议。我们了解到,联合国开发署和加拿大国际开发署已经开始审议这方面的可能性。希望其他双边的与多边的捐助者以及基金会和非政府组织也能采取同样的行动。

  在我结束这项财务报告之前,再一次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所有捐助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同时感谢加拿大秘书处的合作。

  谢谢主席和各位。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