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8 > 会议发言

解振华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8-11-16来源:国合会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志们:

  首先请允许我诚恳地感谢主席的信任和各位委员的支持,使我有幸担任委员会副主席。我将不负使命,今后继续与各位委员一道,竭尽全力,为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事业做出新贡献。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自1992年成立至今,已进入第7个年头了。在过去的6年多时间里,委员会从中国国情出发,积极借鉴各国环境与发展领域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探索符合中国实际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全体中外委员以其渊博的学识和卓越的才能,为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作出了积极而卓有成效的贡献,受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将对推动环发领域全球伙伴关系的建立产生深刻影响。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努力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基本上避免了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的局面,一些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是,中国正处于工业化迅速发展的时期,经济增长、人口增加和城市化进程较快,环境与资源面临巨大压力,形势十分严峻。还有相当多的地方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状况没有得到改变,有的地方甚至还在加剧。一些大中城市的污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生活污染所占比重逐步上升。很多城市生活污水成为重要污染来源,一些城市大气污染向煤烟与机动车尾气混合型发展;垃圾、农药、化肥和酸雨等污染呈扩大或加重之势;水土流夫、荒漠化、森林和草地功能衰退等生态问题日益突出;点源、非点源、面源、区域性、流域性污染以及生态破坏问题是当前中国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全面挑战。环境问题已成为制约一些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新一届政府十分重视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坚持环境保护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以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全面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在本届政府任期的5年中,中国决心要使各地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指标内,使全国所有工业污染源排放污染物达到规定标准;直辖市、省会城市、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环境空气、地面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划要求分别达标;集中力量逐河逐湖逐区逐市地治理污染。做到重点流域、区域、海域和重点城市的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自1996年到下世纪初主要治理淮河、海河、辽河、太湖、巢湖、滇池流域的水污染,占国土面积30%地区的酸雨污染和北京等重点城市的城市环境污染以及渤海的近岸海域污染;到本世纪结束,中国全面实行汽油无铅化,基本解决由于使用塑料造成的“白色垃圾”污染;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工作,积极采取各方面的措施,控制生态脆弱地区的生态恶化的趋势,防治重点资源开发地区生态破坏,扩大生态保护典型示范区面积。做好重要江河源头生态环境和农村环境保护工作,使部分地区生态环境进入良性循环。

  实现上述目标,需要中国人民付出很大的努力,同时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我希望各位委员对这些目标的实施给予关注,并作为委员会工作的重点,为中国政府实现这些目标提供更多的帮助。

  主席先生,各位委员:

  下面,我将最后一次履行委员会秘书长的职责,向大会报告总部秘书处一年来的工作。

  1998年是中国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经受严峻考验的一年。正当中国奋力迎战亚洲金融风暴袭击之时,旷日持久的洪水肆虐又使中国部分地区遭受了灾难性的打击。

  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政府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的努力,最终战胜了困难,不仅赢得了抗洪的胜利,而且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委员会全体成员对中国面临的困难给予了极大关注和热情帮助,各专家工作组一如继往地积极开展工作,总部秘书处在委员会主席团的领导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在过去的一年中,委员会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完成了本届委员会的调整工作

  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结束以后,总部秘书处根据委员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广泛征求意见,积极为委员会的调整作准备,并于去年完成了专家工作组的调整。由于中国政府的换届和机构改革,中方委员的调整工作推迟到了今年完成。中方委员由国务院16个部门的副部长以及5名科学家组成。外方委员在去年调整的基础上又增补了6名新委员,目前共有28名。至此,第二届委员会中外委员共计53名。经过调整,委员的组合结构更为合理,国家、地区的代表性更为全面。

  本届委员会的专家工作组自去年起开始调整,在研究领域不断拓宽的同时,各专家工作组的专业性更加突出,各组研究内容重叠的现象有所减少。根据委员会的意见,今年新组建了“环境与交通专家工作组”。由于德国政府的支持,组建工作进行顺利,很快就形成了工作能力。目前该工作组已经完成了工作计划的编制,将提交本次会议审议。

  二、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必要的改革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是一种崭新的合作形式,在世界上尚属首例。正由于她是一个新生事物,需要不断地在发展中完善。经过第一届委员会5年的实践,全体委员一致认识到,委员会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于一般性的政策和理论研究,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提出推动中国环发事业的具可操作性的措施。经过两年多时间的讨论和酝酿,第二届委员会决定使其工作方向更为务实,逐步转向政策示范和项目示范。一年来,各专家工作组认真贯彻委员会的这一指导思想,调整了计划,明确了方向。

  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选择典型城市和典型项目,深入实际开展示范研究,使研究工作逐步从理论走向实践。从本次会议各专家工作组提交的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研究方向和内容发生的变化。

  委员会作为中国政府高层次环境与发展的咨询机构,需要向中国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力求符合中国国情,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基于这种认识,总部秘书处和加拿大秘书处反复磋商,对委员会向中国政府建议的起草工作提出了改革方案。首先,要求各专家工作组把《建议》的重点放在中国环发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上,或是现在可以启动的带有长远、宏观、战略性的问题上,《建议》应该阐明背景、理论依据、实施建议的可行性、预期的经济与环境效益以及实施建议的必要措施等。根据这一要求,各专家工作组对今年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的可行性分析,并征求了有关方面意见。总部秘书处从中筛选了部分建议,经过整理提前印发给各位委员和专家工作组组长征求意见,随后作了认真的修改,提交本次会议审议。为使各位委员对中国环发领域的热点问题充分发表意见,本次会议的议程作了适当调整,增加了“中国经济改革和委员会作用”的一般性辩论,目的在于使委员们为解决中国环境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献计献策。此外,有些议程也作了个别调整。希望本次会议之后,各位委员对委员会工作的改革做出评价。

  三、秘书处的工作进一步加强

  目前,委员会已经拥有8个专家工作组和1个课题组。专家工作组的活动日益频繁。形势要求负责委员会日常工作的秘书处必须提高工作能力,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秘书处的工作,委员会决定设专职秘书长,由长期从事环保工作的张坤民教授担任。同时,由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成立了专职的总部秘书处,增加了工作人员。在加拿大海外开发署的支持下,负责委员会国际事务的加拿大秘书处也加强了能力建设。目前,总部秘书处和加拿大秘书处密切配合,初步建立起了快捷有效的工作机制。秘书处今后将加强同各专家工作组的联系与沟通,协助做好会议与活动的安排,参加有关活动,传达委员会主席团的意见并及时反馈。

  根据委员会去年年会的意见,为扩大委员会在国际社会的影响,推广委员会在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中的成功经验,总部秘书处完成了委员会信息上因特网的工作。目前,委员会的基本情况、第一届委员会的主要成果和第二届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已经上网发布。今后还将继续扩大上网内容,及时反映委员会的动态,并加强委员会各成员之间的网上交流。

  四、对于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建议

  1.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工作。委员会6年多的工作历程,是在逐步探索中走过来的。从最初的尝试到今天取得的成功,是深入实际、反复实践的结果。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们应当认真总结,不断提高,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做出贡献。中国的改革开放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需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因此,委员会要在总结经验的同时,经常分析新形势、新问题,找出不足,研究改进措施,使委员会的工作不断发展和创新。

  2.以发展为前提,推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发展阶段上的差异,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技术还处于相对落后的水平。实施可持续发展,必须以发展为前提,在发展中加速科技进步,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水平,从而不断地增强实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如何避免由于发展不当造成的环境问题,使中国经济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这应当成为委员会关注的重点。要充分发挥委员会的桥梁作用,引进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管理经验、政策措施,结合中国的实际加以吸收、消化、改造、创新,以促进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资源能源的合理利用,加速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3.进一步发挥委员的作用。委员会的各位委员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专家,应当创造更多的机会发挥委员们的聪明才智。从今年起,委员会年会将增加一项议程,即:“一般性辩论”,选择中国政府关注的、一些比较迫切的问题展开讨论,请专家们提出有价值的意见,供中国政府参考。同时,应当继续改革会议议程安排,尽量增加讨论的时间和内容,使各位委员能充分发表意见。专家工作组要与委员会的工作重点更加紧密结合起来,委员会要更多地了解和指导专家工作组的研究,从而保持委员会工作的一致性和实效性。

  4.努力提高委员会向中国政府建议(简称《建议》)的水平。

  《建议》是委员会工作成果的集中反映,也是委员会宗旨得以实现在重要途径。应当把《建议》摆上委员会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地提高《建议》的质量,使《建议》确实反映我们的工作成果,代表我们的工作水平。因此,各专家工作组的研究工作必须切实围绕《建议》来进行。

  目前,委员会下设的专家工作组已经可以满足环境与发展领域的研究工作,建议今后一般不再增加新的专家工作组数目,但工作组的任务可酌情调整。希望专家工作组重视人员结构的完整,按照实际需要聘请相应的高水平专家,以保证研究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以上是总部秘书处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和对委员会今后工作的建议。有关委员会的财政情况将由新任秘书长张坤民教授向大家报告。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结束我的讲话之前,我要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委员会工作的老朋友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对刚刚加盟委员会的新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我相信,在主席阁下的正确领导下,大家携手合作,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一定能够大有作为!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