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8 > 会议发言

拉贝尔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8-11-16来源:国合会

  很高兴在温家宝副总理的领导下再次与中国委员会见面并向他和新老委员们以及工作组组长表示欢迎。

  我希望祝贺各位新来者加入到一个独特的组织里来。该组织将对等数量的主办国专家和国际专家召集到一起,还有政府高级代表、非政府和多边机构、研究机构和商业界的专家;该组织使得大家都感觉到是在一个整体之中。就我所知,一个政府自愿邀请外国人对环境与发展这样敏感的领域提出持续而有组织的批评,该组织是唯一的。

  本次委员会是在中国面临重大的国内外挑战的历史时刻举行的。对于中国来说,在好几个方面都是非常关键的关头:

  首先,我们的主席是在朱基总理强有力的领导下的新国务院的成员,新的国务院已经决心要采取行动处理中国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国务院已经重组并减少了政府的机构,并在改革“国有企业”和财政以及住房领域。而且,我们高兴地注意到他将国家环境保护局升格为一个总局,由我们的朋友解振华部长领导。

  第二、亚洲的其他地方已经受到严重的经济和财政困难的冲击,而中国仍在坚定地继续走自己的路。中国不但抵御了区域危机的恐慌,而且甚至还通过财政和货币贡献帮助其邻国。

  第三、中国刚刚克服了多年来最严重的洪灾。我们刚刚从主席那里得知了有关全国的洪灾恢复计划的一些细节。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英勇努力值得称赞。我们愿向中国的受难人员以及这些洪灾对中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表示哀悼和同情。仅在1998年,我们就目睹了世界各地的重要气候灾难。从东非到墨西哥到中国、孟加拉、加勒比、南美和最近的中美洲,洪灾毁灭了整个的区域。

  作为环境学家和发展专家,我们必须加强决心以寻求并实施有助于防止这些灾害的政策和计划。我们应该更多地做出承诺以支持中国的持续资源利用,尤其是在中国的生态脆弱地区。我们是否可以利用这一灾害来推动关于环境恶化的真实成本以及环境与发展间的直接联系的公众教育呢?   我相信面对这些重大的事件,我们的委员会要作出环境与发展领域里的战略性建议是一大挑战。我们集中了委员会给人深刻影响的讨论以及工作组出色的研究。基于这一知识财富,现在是提出有力可行的行动建议的时候了。在当前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我们的建议中必须提出同时可以解决环境问题、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办法。从而可以采取综合的解决办法。在审议工作组过去一年的工作时,我非常高兴地看到许多工作组的工作重点都集中在关键的特别事务上,有时则是着眼于自身广泛的领域里。在今年的委员会会议上,我们决定第二阶段的委员会应该包括进更多的切实可行的示范和实验项目以便支持我们提出的建议。目前,我们正在实施示范项目。

  显然,委员会有必要引入其他的捐助资金以便认识可行的潜力,并给委员会工作组提交的大量分析工作提供资助。作为委员会和主席团的成员,我非常关心中国专家与国外专家共同工作的可行潜力可以得到充分发挥。

  我还想指出工作组示范其建议的可行性、经济和社会与经济性的工作通常不应仅局限于制定实验项目。在很多情况下,这还是一个认识方面的问题。比如,我注意到能源工作组和清洁生产工作组在去年一直在通过能源效率和清洁生产措施致力于乡镇企业和改善环境潜力方面的工作。同时,我还注意到亚洲开发银行正在制定一揽子的技术援助项目,也包括乡镇企业领域在内。我毫不怀疑中国与世行也存在类似的可能性。我希望中外代表们聚集在此参加本此委员会有助于在未来的几天里使我们的努力取得这种合作的可能性—其结果是工作组的努力能与示范活动一致,而且我们的建议可以得到实验结果的支持。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