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8 > 会议发言

温家宝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8-11-16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在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之际,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委员、专家及在座的所有关心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在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委员、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认真研究了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中的   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向中国政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中国政府对委员会的工作高度重视,吸收和采纳了委员们提出的许多建议。委员会的杰出工作赢得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以及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成为环发国际合作的典范。

  今年,中国政府换届后,委员会成员作了相应的调整。我很荣幸地担任委员会主席,委员会还调整了两位副主席和18位委员。我们这一届委员会将更加努力工作,继续推进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在此,我们还应该特别感谢上一届委员会主席宋健以及顾明等其他离任委员,对他们为委员会所做出的不懈努力和突出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

  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资源相对不足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在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把保护环境确立为一项基本国策,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要坚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行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统筹规划国土资源开发和整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和资源管理的法律,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污染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实施“三北”防护林、长江中上游防护林、沿海防护林等一系列林业生态工程,开展黄河、长江等七大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大荒漠化治理力度,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加强草原和生态农业建设,使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设备更新改造,努力推行清洁生产,关闭、淘汰和治理了一批耗能高、污染重的企业和项目,重点流域和地区的污染治理取得明显进展,一些城市环境质量有所改善。这些都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环境保护“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规划的要求,认真执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全面实施“三河”(准河、海河、辽河)、“三湖”(太湖、巢湖、滇池)、“两区”(二氧化硫、酸雨污染控制区)、“一市”(北京)的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力争到2000年,使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得到基本控制。最近,中国政府又制定了《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提出到下世纪中叶生态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使全国适宜治理的水土流夫地区基本得到整治,适宜绿化的土地植树种草,“退化、沙化、碱化”的草地基本得到恢复,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生态环境预防监测和保护体系,大部分地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中华大地山川秀美。近期目标是,到2010年,坚决控制住人为因素产生新的水土流失,努力遏制住荒漠化的发展。特别是黄河长江中上游水土流失重点地区的治理初见成效。我们相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个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山川秀美的中国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中国十分重视环境保护的立法和执法工作,坚持把环境保护纳入法治化的轨道。我国已经颁布了《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噪声污染环境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等环境法律和相关的资源法律,为环保工作提供了法律依据。目前,我们仍在继续抓紧环境保护立法工作,使之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相适应。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我国环境保护机构在新一届政府也得到加强,并强化了执法监督职能,这将有助于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

  今年,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继续加深,我国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的情况,我们在实行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灾后重建的工作中,都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重点。在国家安排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了城市环保建设,特别是大中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供水、供暖、城市道路和绿化等。我们强调灾后重建工作要与兴修水利、植树造林、建设生态工程结合起来。通过综合治理,提高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中国政府决定,全面停止长江、黄河上中游天然林采伐,大规模封山育林,种树造林;大力疏浚江河湖泊,恢复和提高江河的行洪能力;根据条件和可能,有计划有步骤地退耕还林、退田还湖。这些措施将大大改善长江、黄河流域的生态环境。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经济建设始终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只有经济发展了,综合国力才能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才能提高,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才有可靠的物质技术基础,环境保护工作才有保障。因此,我们的各项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同时,我们也特别强调,要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只顾局部利益而牺牲全局利益,在经济发展中要十分注意加强环境保护,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兼顾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保持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

  当前,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发展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攻坚阶段,正在着力解决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经济发展处在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阶段,正在努力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也面临艰巨的任务,我们在继续推进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同时,采取积极的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力度。今年我们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深的严峻形势,果断采取扩大国内需求的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这些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经济增长继续保持较快的速度,国际收支状况良好,人民币汇率稳定。当然,我们也十分清醒地看到,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还不少,任务很艰巨。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克服这些困难,继续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前几年对中国环境与发展的宏观政策进行了研究,工作很有成效。下一阶段要把宏观政策研究同具体政策研究更好地结合起来,并将多年来委员会向中国政府提出的合理建议变为实践。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需要学习和借鉴世界各国发展的经验。委员会可以为此发挥重要作用。委员们都是来自各个领域的著名专家,有很深的造诣。我们要充分发挥委员们的聪明才智,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和环境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展开讨论,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要发挥委员会的桥梁作用,引进发达国家的先进科学技术、管经验,结合中国的实际加以吸收、消化、改造、创新。本次会议安排了听取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报告,讨论“中国经济改革和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作用”、讨论给中国政府的建议等议程,希望大家畅所欲言,积极献策,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