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1999 > 会议发言

刘江副主席在闭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1999-10-19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金秋十月,是北京最美好的季节。大家从五洲四海汇聚到北京,在最美好的季节里,从事着人类最美好的事业,为中国的环境与发展献计献策。根据委员会的安排,这次会议将主要围绕中国"十五"规划涉及的环境与发展问题提出建议。对此,我想各位委员事先一定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准备,希望会议通过交流意见和讨论,取得积极的成果。

  各位委员,确定将"十五"规划中的环境与发展问题作为这次国际会议讨论的主题,有着十分重要和积极的意义。这充分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取得了重大进展。

  从70年代起,中国逐渐将环境保护纳入政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决策。环境与发展的总体战略日趋完善和丰富,形成了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两个转变、可持续发展和科教兴国的两大战略和控制人口增长,保护自然资源,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基本国策,这些已经完整地体现在中国政府制定和正在实施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同时还制定和修订了一大批资源和环境法律法规,执法力度不断加大,执法水平迅速提高。

  通过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环境与发展问题进行指导、引导和具体的协调,是中国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和综合决策的重要手段。建国五十年来,我国已经制定了9个五年计划,其中"一五"计划到"五五"计划是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制定的;1980年以来的"六五"计划到"九五"计划是在由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过程中制定的,同时也是将环境保护逐步纳入计划体系的过程。

  "六五"计划主要考虑了工业污染防治;"七五"计划对环境和生态保护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提出了一些导向性的要求和政策措施,环境保护的内容趋于全面;"八五"计划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了环境保护的内容和计划指标体系,并从1992年起增设了环境保护年度计划。"九五"计划是中国政府对环境保护纳入计划重视程度最高的一个中长期规划。其中,分阶段确定了到2000年和2010年的总体目标、"九五"计划期间国家在环境保护领域的主要任务,并将一些经济政策纳入计划和规划,以保障国家确定的环境和生态保护目标和任务的落实。按照"九五"计划,列入国家规划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目标项目近1600项,涉及建设资金4500亿元以上。1998年和1999年,中国政府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实施中,"九五"环保计划以及已经制定的各个重点流域、城市的污染防治规划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十五"规划将全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人口增长、资源开发、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等方面,要力争比"九五"计划做得更好。同时,"十五"规划是在新世纪、新体制、新形势下编制和实施的中长期规划,做好环境与协调工作既存在许多有利的条件,也有相当大的难度,需要集思广益。环境与发展涉及的领域很多,本次会议不可能面面俱到,要突出重点,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环境规划方法,吸取别国环境与发展的经验教训,努力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指导性。

  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有国内有关部门的同志,希望充分利用会议提供的机会,开展交流和讨论,争取对今后的工作有所帮助。

  

  最后,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