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0 > 会议发言

解振华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0-10-31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温副总理,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女士们、先生们:

  在迎来国合会二届四次会议之际,我谨向各位委员和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我们欣喜地看到,国合会的研究越来越深入,重点越来越突出,工作越来越有成效,对推进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次会议以来,中国的环境保护取得了新的进展。国家确定的“九五”环保任务可望基本完成。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1995年下降15%,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城市污染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环境保护投入稳步增长,环境法制、环境政策不断加强和完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初步建立,经济杠杆的作用日益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全社会的环境意识显著提高,环境污染恶化的趋势开始减缓,工业污染在污染负荷中的比重下降,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但是,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的环境污染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其中生活污染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农业面源污染日益突出,生态恶化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还很严重,环境形势依然严峻。

  “十五”期间,人口将继续增长,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速度加快,经济总量持续增加,控制和降低污染的难度还很大。同时,随着全面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环境保护的压力日益加大。在经济快速发展中使环境保护得到加强是“十五”环境与发展面临的重大课题。

  西部大开发是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政府规划“十五”发展蓝图的重要内容。这次会议将中国的西部开发列为讨论的主题,非常及时,也很重要。随着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的发展战略,西部地区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避免“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现象发生已摆上了各级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多年来,委员会提出的一些建议已被采纳和实施,成为中国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会议的成果对我国的西部开发战略也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脆弱的生态环境和重要的战略位置决定着西部地区在开发过程中必须遵循“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我国最高决策层把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在指导思想上明确了要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在具体实施中,重点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切实贯彻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这项制度至关重要,对重大的经济发展和资源开发利用规划、计划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估,在决策上防止重大失误。同时,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防止新的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目前,我们正在进行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调查,在摸清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进行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区划,对新建项目在布局和产业类型的选择上进行宏观指导,采取切实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环保资金投入不足与环保需求的矛盾十分尖锐。在未来510年,现代化建设将继续面临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双重挑战。西部大开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特点,必须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特别是如何实行可持续发展,如何确保发展的可持续性,需要深入研究。相信各位委员和专家一定能充分发表意见,贡献智慧。

  国合会从1992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九个年头。从去年开始,根据加拿大国际开发署的要求,秘书处组织开展了评估工作,很多委员和工作组成员积极参加了评估活动,《评估报告》已经发给了大家。从评估结果看,尽管国合会的工作还有一些不尽人意、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大家一致的共识是,国合会是一个中外合作的创举,是推动中国环境与发展卓有成效的活动方式,是我们大家共同的财富。国合会运作八年来,越来越走向成熟,现在正在开花结果。因此,正像刚才古德副主席所说,我们还要搞第三届。第三届如何搞法,我们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可以研究与讨论。欢迎各位委员就此提出建议,继续支持国合会的工作。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