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0 > 会议发言

刘江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0-10-31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主席,各位委员、各位来宾: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中外委员和专家工作组长汇集北京,商讨步入新世纪中国环境与发展的宏伟大业,这具有重要意义。

  处在世纪交替的重要时刻,回顾人类社会发展的历程,20世纪既是获取物质财富最多的世纪,也是破坏生态环境最重的世纪。令人欣慰的是,从70年代初,人类终于意识到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开始了大规模的环境保护工作,实现了人类环境史上的第一次飞跃。90年代前后,世界各国意识到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为继,可持续发展成为人类社会的共同选择,纷纷制定本国的、本地区的《21世纪议程》,把环境与发展有机地融入一体,实现了认识上的第二次飞跃。中国政府在千年更迭的历史时刻,面向新世纪作出了实施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决策,这是促进经济增长、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以及地区协调发展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中国政府在总结国内外区域开发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决心在西部大开发中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思想。加强生态建设,有计划、分步骤地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和天然林保护工程,改善西部地区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培育旅游业,推进优势资源合理开发与深度加工,加快资源枯竭型城市接续产业的发展;把提高人员素质、引进人才放在突出位置,把人力资源的开发作为大开发的重要条件;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东部、中部地区同西部地区的经济协作,引进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

  西部地区在中国的生态环境中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西部地区是长江、黄河、珠江的源头,是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天然屏障,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由于自然与历史等原因,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呈现出相当的脆弱性。目前,西部地区水土流失面积约占全国的80%;荒漠化面积也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西部生态环境的恶化不仅直接导致东部的环境恶化,而且严重地制约着西部的经济发展、居民的脱贫致富,最终将影响到中国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中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下决心在西部大开发的初期,就把生态建设与保护摆上突出位置,作为开发的根本和切入点,努力把大开发建立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的基础上。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西部地区当前的自然环境是长期历史演变的结果,恶劣的自然条件,薄弱的社会经济发展基础条件,缺乏比较优势的资源条件,这些都是我们面临的不利条件,因此,西部开发无疑将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完成这样一项任务,我们必须按照科学规律办事。目前,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正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制定西部大开发的各项规划,迫切地需要听取中外委员和专家的意见。这次会议把西部大开发作为研讨的重点,希望中外委员和专家们充分地发表意见,为西部大开发献计献策,向中国政府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