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0 > 会议发言

温家宝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0-10-31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各位委员、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再次与大家相聚北京,共商中国环境与发展大计。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本次会议是委员会在本世纪召开的最后一次会议。本世纪的最后五年,是中国实施第九个五年计划时期。在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下,我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国民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8%,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同时,环境保护事业也取得较大的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投资力度加大,投资额比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增长1.75倍。环境保护计划基本完成,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比“八五”末期减少了15%左右,环境污染加剧的趋势从总体上开始得到减缓,部分城市和地区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通过开展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建设以及退耕还林、还草等工作,生态建设和保护得到加强。

  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我们正在制定新的发展计划。未来五到十年,是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提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和任务;确定把发展作为主题,把结构调整作为主线,把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作为动力,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的指导方针;明确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要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实施西部大开发,是我们进入新世纪的一个重大战略举措,对于促进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西部大开发要遵循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认真吸取国内外各方面的经验教训,探索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可持续发展路子。我们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研讨中国西部大开发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按照“十五”时期经济发展的指导方针,西部大开发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要把握好几个原则。第一是正确处理开发与保护的关系。加快西部发展,努力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是西部开发的主要任务。但是,西部开发不能以生态环境的破坏为代价。必须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西部开发的根本任务和有力保障。一方面,采取各种措施保护生态环境,有计划分步骤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加强天然林保护和长江、黄河上中游的生态保护,防止水土流失。另一方面,严格新建项目的环境管理,控制污染向西部转移。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老路。第二是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环境保护。重点加强交通、水利、通信、电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建设,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结合“西气东输”、“西电东送”,改造城市燃料结构,控制大气污染。加强农业,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优势资源的合理开发和深度加工,培育旅游业,构筑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体系。第三是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加强环境保护。广泛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源。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运用价格等经济杠杆,促进企业和社会各方面节水节能和污染的治理。第四是搞好生态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西部开发不仅要繁荣经济,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还要全面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要通过不懈的努力,使西部地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为子孙后代创造一个美好的生活空间。

  西部大开发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需要长期不懈地艰苦奋斗。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进取、量力而行、统筹规划、科学论证、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根据中共中央《建议》的精神,制定“十五”时期西部大开发的规划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规划。我们非常愿意听取各位委员、专家对西部开发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的意见,希望大家在这次会上深入研讨,畅所欲言。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和环境保护,不仅将对中国的现代化建设产生积极影响,同时,也是对全球环境与发展事业的重要贡献。

  国合会成立八年来,为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的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在新世纪,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国合会的工作,并期望各位委员和专家继续关注中国的环发事业,贡献你们的热情和智慧。

  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