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会新闻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1 > 年会新闻

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大会纪要

发布时间:2001-10-13来源:国合会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合会)二届五次会议于2001年10月13日—15日在北京举行。41名中外委员、17名中外工作组长、4名特邀代表、25名观察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国合会主席温家宝和副主席古德、曲格平、解振华主持。 

  李鹏委员长会见了参加本次会议的中外方委员和工作组长。他在仔细听取代表们的意见与建议之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国合会的中外委员和专家热忱关注中国的环境与发展事业,贡献了智慧与心血。国合会的许多建议已被中央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所采纳,转化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政策与成果。国合会已经成为国际环发合作的典范。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第三届国合会的工作。

  李鹏委员长向代表们介绍了中国注重建立健全环境法制体系的情况,包括加强国家与地方的立法与开展环境专项执法检查。他还就增加环境保护投入、开展国际合作、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实施退耕还林还草、解决农村面源污染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温家宝副总理在会议开幕式上讲了话。他指出,中国在继续保持国民经济较快发展的同时,要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与和谐,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他强调,中国正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积极探索环境保护的运行机制和科技创新机制。他认为,国合会把世界环境与发展方面的专家、学者汇聚起来,集中大家的智慧,为中国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很有价值的建议,这是一个很好的组织形式。他希望,国合会对中国新的五年计划中环境与发展的重大问题继续深入研讨,广泛交换意见,向中国政府提出建议,在新世纪发挥更大的作用。温家宝副总理还向每位委员与工作组长颁发了感谢状。

  本次会议是第二届国合会任期内的最后一次。参加会议的委员和代表围绕“总结第二届,办好第三届,继续为中国的环境与发展大业做贡献”这个主题,全面总结5年来的工作,并对办好第三届国合会提出意见与建议。会议邀请了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开发署、国家计委、外经贸部、中科院和北京市分别就全球与亚洲的环境与发展形势、“十五”期间中国可持续发展的主要任务与措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经济、重视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弘扬绿色奥运理念等问题做了重点发言;对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总体形势及面临问题进行了一般性辩论。会议审议了《秘书处工作报告》、《工作组组长协调会议情况报告》;听取了能源战略与技术、可持续农业、污染控制、清洁生产、生物多样性、贸易与环境、环境经济、环境与交通等8个工作组和“西部开发中的林草问题”课题组的工作总结并进行了讨论;还听取了新组建的“企业发展与环境”课题组关于“向可持续发展的企业迈进”的报告;会议闭幕式上,解振华局长代表主席团做了关于第二届国合会的工作总结。

  在本次会议上,中外委员与工作组长们十分关注中国在新世纪如何继续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国合会吸纳这些建议的精华,经过讨论修改,通过了《第二届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给中国政府的建议》。

  会议闭幕式之后,中国外经贸部代表何晓伟和加拿大国际开发署代表古德签署了中、加两国政府关于《国合会项目(第三期)谅解备忘录》。中、加两国政府将为第三届国合会再度进行合作。

  签字仪式结束后,主席团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关于国合会二届五次会议和第三届国合会工作的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本次会议之前和之后,根据朱镕基总理的指示,在甘肃省政府的协办下,国合会组织了部分委员到西部地区(甘肃定西)考察,委员们对西部地区严酷的生态状况和当地人民进行小流域治理的顽强奋斗精神印象极为深刻。

  国合会二届五次会议前后,主席团曾就第二届国合会的总结和第三届国合会的工作,特别是如何在前两届工作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改革等问题,举行过3次会议,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讨论,形成了《关于第三届国合会工作的若干改革方案》,拟在报请国务院批准后实施。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国合会二届五次会议顺利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取得了圆满成功。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