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1 > 会议发言

解振华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1-10-13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主席,各位委员、专家、朋友们: 

  首先,向在百忙中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委员和专家们表示感谢和欢迎。国合会二届五次会议是本届的最后一次全会。各位委员、专家、学者会聚一堂,回顾总结第二届国合会5年的发展历程,探讨新世纪中国环境与发展大计,意义十分深远。 

  国合会已经走过10个春秋。在这10年间,中国加快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两大战略。特别是近几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采取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扩大内需等重大措施,把环境保护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和扩大内需的投资重点。现在,中国国民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人民生活基本达到了小康水平,环保工作也出现了一系列重大变化: 

  第一、在观念上,对环境与经济关系的认识由对立发展到了“双赢”,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升到相互和谐与协调。第二、在认识上,深化了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正在努力开创“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这一具有中国特点的文明发展道路。第三、在工作上,正在进行五个转变:工作重点由以污染防治为主向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并重转变;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向源头和全过程控制转变,实行清洁生产;由分散的点源治理向区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依靠产业结构的调整转变;由浓度控制向浓度控制与总量控制相结合转变;生态环境由注重建设向建设和保护并重转变,正在走上预防、恢复、重建相结合的轨道。第四、在手段上,由行政手段为主发展到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第五、在机制上,更多地运用市场机制和价值规律保护环境,找到了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内在动力。第六、污染治理由原来认为的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纯公益性的事业,正在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逐步形成了具有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环保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组成部分。 

  上述变化虽然是初步的,有的仅仅是刚刚开始,其中凝聚着国合会各位委员、专家的心血和智慧,是中国环境与发展领域不断实践和创新的成果。委员会向中国政府提出了富有价值的建议,不断被中国政府所采纳,融入到中国环境与发展的有关政策之中。我们将铭记本届国合会各位委员、专家的辛勤劳动和卓越贡献。 

  进入新世纪,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综合国力的提高、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西部大开发为环境保护带来了新的机遇。可以说,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正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但是,新世纪中国面临的环境问题还很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仍然任重道远。我们热忱的期待各位委员和专家,为新世纪中国环境与发展事业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