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1 > 会议发言

刘江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书面讲话

发布时间:2001-10-13来源:国合会

尊敬的主席,各位委员,女士们,先生们:

  这次会议是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承前启后的一次重要会议。我因为率团出席另外一个重要的政府间会议,不能参加这次国合会的开幕式及随后的讨论,在此,向各位表示良好的问候。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自1992年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重要的咨询窗口作用。特别是第二届委员会成立以来,在温家宝副总理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各位委员和各个工作组(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委员会的工作进一步贴近了中国环境与发展的实际工作。

  1999年的主题是编制“十五”计划过程中如何全面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2000年的主题是西部大开发过程中如何保护环境。通过全会的讨论和工作组的合作研究,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这些建议,经过委员会秘书处整理之后,转给各有关部门参考,其中一些建议已经得到及时的研究和采纳。各部门在起草“十五”计划纲要及其各项专项规划的过程中,非常重视国合会所提出的建议。大家能够看到,“十五”规划更加注意处理好环境与发展的关系,不但在第四篇集中阐述了人口、资源和环境工作,而且在工农业结构优化、扶贫、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西部开发、科技教育、人民生活等相关篇章中都贯穿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比如,“十五”计划强调把扶贫与计划生育、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建设结合起来,对少数生存环境恶劣的贫困地区实行易地开发的政策。又比如,把生态功能保护区作为区域经济政策的一项主要内容。此外,“十五”计划还强调了规划的实施问题,针对需要政府主导实施的任务,制定了10个重点专项规划,其中包括《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点专项规划》。这些新的变化体现了我们在认识上的飞跃,这是汇集了全国上下智慧的结果,而国合会中的国际人士的重要贡献也是不可缺少的。

  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是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的重要方面,随着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的进一步推进,国合会将大有用武之地。

  当前,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在中国日益深入人心,中国政府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国家计委、科技部牵头的全国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领导小组,加强了跨部门的协调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推进可持续发展工作的总体思路,以及近期的工作重点。在国内工作方面,我们正在组织各方面力量起草《中国21世纪议程—可持续发展行动纲要》,这份面向行动的政策性文件经过中国政府批准后,将是对1994年公布的《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人口、环境与发展白皮书》的更新延伸和具体化。

  同时,根据《“十五”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重点专项规划》的要求,近期还要抓紧落实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政策措施。这些措施归结起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措施是尽快建立合理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筹资机制,保持资金投入的稳定增长,这是实现计划目标的前提条件。另一个措施是加强执法力度,提高各级政府在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管理水平,这是实现计划目标的根本保障。

  在国际上,中国始终是全球环境与发展事务的积极参与者。2002年9月,联合国将要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为了积极参与和推动这次大会的筹备工作,中国已经成立了筹委会。筹委会正在组织国内各方面力量开展各项筹备工作,包括编写《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回顾总结履行国际环境公约和参与国际合作的情况,等等。在以上这些方面,国合会都可以提供支持。

  这次会议要在回顾和总结二届委员会工作的基础上,对三届委员会的努力方向、重点任务、工作方式等进行研究。从我和马丁·里斯先生共同主持经济计划与环境保护课题组的体会来看,尽管国内外专家都很努力,但受以往合作模式的影响,安排的会议多,课题研究多,而课题研究与实际工作的结合并不是十分紧密,特别是对部门和地方的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具体指导还比较少。所以,后来我要求有关司总结经验教训,在与瑞典合作开展首都生态圈项目的过程中,从一开始就把注意力放到北京、张家口、承德这些地方上,力争把合作项目做实、做深入。其它工作组(课题组)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还要请大家研究。总之,我的一点看法是,我们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工作正处在一个阶段性的变化过程之中,前一阶段在理论宣传、政策咨询论证、意识提高和能力建设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后要进一步开展一系列的具体行动,这就要求国合会的工作也要有所转变。至于今后国合会的工作如何改进,需要请各位委员开拓思路,集思广益。最后,衷心地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成功,把中国的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