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发言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大型活动 > 年会 > 2004 > 会议发言

齐博执行副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4-10-29来源:国合会

  我很高兴今年能再次参加国合会年会。去年我是第一次参会,对国合会大会的情况不太了解,但随后我很快了解到这个机构的独特性,也就是它能向中国政府提出关于环境与发展问题具有专家水平的真诚的政策建议。

  经过对国合会工作一年的思考,我比以前更加确信国合会是一个独特的组织。在应对中国的迅速变化和挑战方面,它也具有非凡的适应能力。目前,中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迎接实现可持续农业和农村发展所面临的艰巨挑战。而这一问题也正是我们这次国合会年会讨论的中心议题。国合会农业和农村发展课题组的专家们只有一年的时间来分析研究这个艰巨复杂的课题,撰写《关注问题报告》和完成研究报告,并要向中国政府就如何应对各方面复杂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其它三个课题组报告的相关课题研究也与这个课题组的研究相辅相成,凸显了他们的工作。我认为这个课题组工作齐心协力,迅速并卓有成效地提出了一些大胆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我对他们的工作表示祝贺,并期待听到大会对这份报告的讨论,以及我们这次大会针对这个重要的行业精心研究出给中国政府的最终政策建议。

  有时国合会很容易忘记自己的工作职责不只包括环境,还包括发展。我很高兴地看到今年我们又重新强调了这两者间的平衡,并适当地强调了发展这一方面。这一点在农村和农业发展课题组的报告里表现的尤为突出。我认为,在考虑到其它课题组的报告都集中讨论了环境问题的情况下,这份报告清晰并直接地将工作重点集中在了农村的发展问题。作为一个发展机构的领导,我想推荐这种方法,并借此机会提醒大会注意国合会的双重使命。事实上,我相信国合会的这两个目标并不矛盾。如果对环境和发展有正确的理解,它们不过就是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

  最后,我希望借此机会向我们的同行,解振华局长表示我个人的敬意。他从上任国合会领导以来表现出了非凡的领导才能。他出色的能力、充沛的精力、在与污染和生态环境恶化做斗争方面表现出来的无畏精神以及他个人对可持续发展事业的奉献都给我们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你们中的有些人也许知道,辛勤工作使他在健康方面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今年他因工作劳累而染病,但我们很高兴看到他恢复了健康,又重新回到了我们中间,并继续发挥他在国合会和环保总局的领导作用。


电子邮件:secretariat@cciced.net

版权所有: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秘书处

地址:中国北京西城区后英房胡同5号 邮编:100035

京ICP备0505092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535号